最近很多人在問我SPT到底是什麼,原來好像我的文章把許多人帶往「SPT=迴流技術」的這個概念。事實上不是這樣的啊,為了讓大家更瞭解何謂SPT,我用更白話的方式來簡單解釋,讓大家在挑選列表機的時候能夠有更明確的選擇。

    所謂SPT即為Scalable Printing Technology,中文直譯為可分離列印技術,HP官方命名為極速獨立供墨系統。SPT其實分為三個部份:『高密度噴頭技術』、『高迴流導墨技術』、『獨立分色墨匣』。因為其實SPT最具特色的莫屬於迴流導墨技術,所以我最常拿出來聊。至於獨立分色,EPSON、CANON已經製作多年,只是HP終於突然開竅了,終於改成分色墨匣。但是HP的獨立墨匣搭配迴流技術,更能展現獨立墨匣的優點。否則就像EPSON四色分離,再怎麼分離,一導墨到最後還是要整組換掉(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高密度噴頭技術』主要是增加了噴頭的面積,寬度為 1 英吋的列印噴頭與 0.85 英吋的噴頭排可以彩色及黑白墨水製作較寬的跨頁輸出,提供較快的每頁列印速度(舊款的約在0.5in左右)。所以在搭載SPT的機種少說30ppm起跳(K850 A3機例外),與EPSON的TurboII技術,單純增加單次出墨量及墨滴射出頻率,我比較喜歡HP的技術。

HP Photosmart 8250的噴頭部份

   高迴流導墨技術』這部份我在零廢墨!HP SPT迴流技術小公開一文中已經有詳細介紹過了。但是有些人不太懂說為甚麼迴流技術就是等於省墨?不可避免的,只要是噴墨印表機,噴頭總是會有乾掉的機會。相較於EPSON、Canon及舊型HP機種,在清理噴頭的時候就是把墨水直接噴掉,然後用廢墨棉把噴出來的墨水收集起來,以這樣的方式來清理噴頭,明明是可以用的墨水,卻因為要清洗墨頭而被噴掉了。可想而知,相較在SPT技術中,將噴出來的墨水重新收集然後送會墨水匣中,兩照相比,其墨水的耗費量有多明顯的差距。所以這也是SPT最大的特色。注意!號稱具有SPT迴流的OfficeJet系列,並無此項技術!感謝批踢踢u9322321板友指正及填充小站顏老闆技術指導。


    『獨立分色墨匣』就比較沒什麼新意了,EPSON早就在玩四色、六色分離了。不過有趣的是HP OfficeJet Pro及Photosmart系列分離匣的設計。同樣是墨頭墨匣終於分家了,但是Photosmart的No.02匣更具創意,這部份就等另外再起新篇閒聊吧。


寫到這SPT的技術算是作一個完整的口語敘述了,希望本篇能對各位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