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麼久以來,我還蠻納悶的一件事就是:怎麼沒人問過複合機的解析度呢?想當年賣電腦,常常有人問的就是掃描機的解析度,後來市場衰退後,這部份的東西才漸漸的比較少再被問到。掃描機除了特殊需求外,不上不下的機器根本就是出來領死的。

近年來,由於All-in-one的複合機盛行,掃描的功能直接結合了印表機,變成一台便利性十足的週邊產品。許多原本沒有購置印表機的家庭,也因為它所帶來的方便性,紛紛添置了一台複合機。可是,還是沒人問到解析度的問題。(列表機的成長請見:促銷方案奏效 Q3台灣噴墨印表機大幅成長一文)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種跟光學有關的產品,其產品的好壞決定於感光元件。早年數位相機市場熱絡的時候,大家一定都聽過以下這兩個名詞:「CCD」、「CMOS」。而且有研究過的人一定也知道,當年的CMOS一定是配便宜的國產機,那種東西拍出來的效果,對我來說真的只有用四字成語形容:「慘不忍睹」。但是它價格比較便宜,加上技術進步現在已經廣泛的應用在許多地方,譬如監視器、汽車倒車雷達、還有複合機!


打開事複合機的規格表,不難發現,現在幾乎每一台複合機都使用CIS作為掃描器的感光元件。那什麼是CIS呢?不是紐約邁阿密還有拉斯維加斯,有兩種說法,一個為Contact Image Sensor的縮寫;另一個為CMOS Image Sensor 的縮寫,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啦!台灣的廠商很聰明,知道CMOS早年在台灣的印象就是差差差,所以幾乎都不寫。但是現在的CMOS就真的不好嘛?其實不盡然,看看Wii就知道啦!CMOS的感測元件不同於CCD是用陰極管,使用二極體的CMOS帶來的低電量及較小的體積,使得CMOS的使用範圍更廣。不過以畫質來說,當然還是CCD樂勝。早年EPSON複合機還會用CCD(ex.cx5100),現在幾乎全線都使用CIS了。

如果你是一般家庭需求,我想,目前的CIS技術已經能夠符合您的需要。但是如果是專業需求,還是採購CCD的掃描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