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部分引用
經驗筆記:顏料與染料的差異(Pigment&Dye)http://0rz.tw/ff3cJ
尚智精密化學 http://www.twtfc.com/nanojet.htm

A.染料墨水

不論在電腦賣場或是網拍上面,墨水林林總總,最常看到的是下面這種墨水: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70713022375

這種墨水一般都被稱之為寫真墨水,學理上我們稱為染料(Dye)墨水,染料式墨水目前EPSON仍有多種新機種持續使用(原因後述),而HP、Lexmark、Canon的彩色匣也都使用染料式的這是網拍和電腦賣場最常出現的,但品質也最良莠不齊的。

染料的發色機理
染料的顏色是染料對入射的可見光線發生選擇吸收的結果。若入射的可見光線全部被物體吸收﹐則此物體呈黑色﹔若入射的可見光線全部被反射﹐則呈白色﹔若物體吸收入射的可見光線中某一段波長的光線﹐則此物體顯示的顏色呈反射光線的顏色﹐吸收的光譜色和顯示的顏色互為補色。

染料墨水的特性
1. 不防水。
2. 怕光(UV),因為跟發色機理有關係,久了之後會自動分解。
3. 色彩鮮豔,但在金屬光澤的呈現上較差。
4. 透明度高。
5. 價格便宜。


所以說,如果你看到有賣家或賣場的墨水標榜抗UV、抗光的,請馬上轉身離開,因為不懂墨水原理的店家,他的東西品質你自己敢相信嗎,是我都不敢。還有賣家更誇張(就是我貼出來的那間賣場)還自稱自己的染料墨水奈米化?!這跟那種奈米水廣告一樣虎爛。

B.顏料墨水

EPSON目前主打的墨水-魔珠墨水所使用的就是所謂的顏料墨水,學理上稱為Pigment,EPSON魔珠機種(機器上有貼Dura Bride INK),HP、Canon、Lexmark的黑色墨匣即都是使用顏料型墨水。目前市面上副廠墨水不管是連供或填充墨匣因為省成本,所以都只選用染料墨水,所以常會有副廠墨水會不夠黑的情形發生。顏料型墨水不同於染料型墨水的地方在於說,顏料型墨水是以一種顏料分散液將顏料粒子懸浮於墨水中。所以顏料型的墨水品質就取決於分散液的界面技術及顏料粒子的研磨技術。

顏料墨水的特性
1. 防水
2. 抗光
3. 色彩較不鮮艷,但金屬光澤呈現好。
4. 色彩覆蓋性高,不管用什麼顏色的紙印都只會呈現你想要的顏色。
5. 價格較高。


產地迷思

很多墨水商或是連供商最常吹噓的就是他們的墨水是來自於美國進口,但是事實上幾乎標榜美國墨水的九成九都是大陸墨水(這比黑心墨水匣更破壞機器),譬如墨X星...etc。(歡迎墨水商提供資料證明自己墨水來源,別說我抹黑)。至於標榜日本進口的,那大多是台灣墨水,至於標榜台灣墨水的那就有點難分辨了。因為台灣的大小廠實在太多,但台灣的副廠墨水品質尚可以考慮選用。至於有一間MYINK 比較有意思他用的是韓國墨水,還有一間名為InkTec是韓國公司,這兩間也都是使用韓國墨水。至於Costco有賣的填墨組我就還沒有研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