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是人們生活中最常見的病症,造成頭痛的原因非常複雜,可能是因為顱內病變,也可能是功能性或精神性疾病所引起的,據統計全世界僅有1%的人能夠終生倖免。部分急性頭痛是因為器質性病變所引發,通過CT、核磁等影像學檢查和其它實驗室檢查就能夠找出原發病所在。但是對於一些週期性發作或慢性復發性的頭痛,往往缺乏確切的實驗室及特異性檢查指標作為客觀依據,診斷主要依靠患者的陳述,醫生需要通過詳細的詢問病史,如疼痛的 起始時間、持續時間、發展情況、性質、部位、發作頻率、影響因素、誘因、伴隨症狀、家族史等,並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進行診斷。可是患者依靠回憶所敘述的情 況往往很模糊,醫生要想準確地獲得這些信息並不容易,進而可能影響到對病情的診斷。因此,如果慢性頭痛患者平時能每天對自己的頭痛情況進行觀察和記錄,就 診時將這些情況向醫生陳述,對頭痛的診治會有很大的幫助。     

       那麼,頭痛日記應記錄哪些方面呢?

對於醫生來說,通過分析頭痛日記,有助於找到頭痛發生發展的規律和誘因,使頭痛的特點一目瞭然,便於找到患者頭痛的問題所在,從而做出正確的診斷並制定有效的治療方案。尤其對於慢性頭痛的診斷,頭痛日記更能夠發揮作用。對於患者來說,頭痛 日記可使患者對自己頭痛發作的情況及治療效果心中有數,更能夠主動地配合治療,消除頭痛的誘因,及時進行預防性治療,降低頭痛的發作頻率和發作強度。因此,記錄頭痛日記對醫生和患者雙方都是大有益處的。

1、推薦採用座標軸的方式記錄每天的頭痛程度、發作時間及持續時間:將疼痛程度作為縱軸,分為10級,0代表「不痛」,10代表        迄今為止所能體驗或感受到的「最痛」。將24小時作為橫軸,表示疼痛發作時的時刻及疼痛持續的時間。這種方式能夠將很難用        語言描述的疼痛轉化為數字的形式,既直觀,又準確,而且有利於前後比較,非常實用。

2、記錄頭痛發作時的部位:如單側(標明左右)或雙側?前額部、頭頂部、頭側部、後枕部或頸項部?侷限性或全頭痛?

3、記錄頭痛發作時的性質:如脹痛、跳痛、搏動性疼痛、重壓感、緊箍感、鉗夾樣痛、電擊樣、刺痛樣或火灼樣痛?

4、記錄頭痛發作前的先兆症狀:如畏光、視幻覺、眼前閃光、冒金星、水波紋、城垛形、視野缺損、視野中出現暗點、視物變形、物      體顏色改變、畏聲、嗅覺過敏、抑鬱、欣快、不安、倦睡等。

5、記錄頭痛發作時的伴隨症狀:如噁心、嘔吐、眩暈、畏光、畏聲、精神症狀、血壓增高、是否需要臥床休息等。

6、記錄頭痛發作時的用藥情況:如自服止痛藥的藥名、劑量等。

7、記錄可能的誘發因素:如天氣變化、溫度、濕度的改變、某些特定的食物、精神情緒的改變等。
 
如果您是一位慢性頭痛患者,建議您隨身攜帶一個小筆記本,從以上提到的幾方面,以一個月為一個週期,堅持記錄頭痛日記。當您去醫院就診時,將您的頭痛日記提供給醫生作為參考,將極大地幫助醫生瞭解您的病情,做出正確的診斷,從而制定有效的治療方案。(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 王京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