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新商品的企劃

1 企劃背景

目前坊間正悄悄地掀起一股蕎麥麵風潮,不光是品嚐蕎麥麵的美味,而是享用自己親手製作的蕎麥麵。擀蕎麥麵並非只是追求食物的美味、原味,同時也是排遣閒暇的有趣活動。

2 提案目的

「擀蕎麥麵套餐」的開發銷售。

3 提案理由

蕎麥麵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主食之一。

蕎麥麵DIY已開始成為話題。

擀蕎麥麵套餐為本公司專業領域內的組合商品。蕎麥麵粉可直接使用公司食材,擀蕎麥麵的道具也很容易從相關的廚具公司購得。

大眾對蕎麥麵粉的需求有增無減,有持續販售的實力。

4 商品概念

享受和家人一邊擀蕎麥麵,一邊品嚐蕎麥麵的原味的擀蕎麥麵套餐。

5 商品內容

(a) 蕎麥麵粉。

(b) 道具(擀棒、揉擀、擀台、切蕎麥麵專用的菜刀和砧板)。

(c)擀蕎麥麵輕鬆上手的VTR。

6 銷售策略

銷售對象/銷售方法

對象以30歲以上男性,對「吃」相當講究的中年族群為主。

銷售方法為先利用本公司郵購方式試賣。

進貨/銷售價格

進貨價格:11,000日圓

銷售價格:27,500日圓

*製作擀蕎麥麵教學影帶,計入初期費用200萬日圓。

發售時間/銷售區域

200X年9月/全國,特別是選擇都市做試賣。

預估銷售量

第一年度以一年2,000套為目標(不包括持續購買蕎麥麵粉)。

附件

開發時間表

 

「開發新商品」企劃書的前提

榮食產業以批發食材到餐廳、小吃連鎖店等為主要業務,但經營食品郵購。以開發其他公司無法模仿的獨特商品為課題,由企劃開發部門提案。

 

書寫重點

開發新商品從小規模至大專案,範圍廣泛

這份開發新商品提案,是由自家公司原有商品經過搭配組合,成為全新商品的實例。開發從生產階段開始進行的全新的商品,屬於策略級的企劃,或者是事業企劃,光是企劃時間也許花上好幾年,開發費用也會很龐大。例如,汽車廠商研發新車款算是開發新商品,屬於對公司盛衰影響很大的大專案,相關單位橫跨設計、研發、製造、行銷、宣傳、業務等部門。本書提供的是儘可能以簡單、初級的撰寫方式來製作企劃書,並不針對這種大型企劃。

企劃書的結構要符合邏輯

企劃書的結構在邏輯和說服方法上有一定的法則。第一點以「企劃背景」進行簡單的現況分析。第二點根據現況設定「目的」。第三點說明「提案目的」的理由。第四點講述「概念」。第五點具體說明「商品內容」。更在第六點中制定銷售該商品的「策略」。儘管因為篇幅關係而割捨「開發時間表」,但將時間表放入的話,就算完成一份出色的企劃書了。雖然隨著企劃書的主題和內容在結構上會有所變動,但依序閱讀就能窺見整個流程的全貌,這才是撰寫企劃書的要點。

 

企劃重點

利用公司相關商品開發出嚴謹的組合商品

 

Help&Hint

開發商品時必須做事前的市調

開發新商品最重要的關鍵是商品開發出來後是否真的能夠暢銷。為此,在商品概念的階段,調查該商品是否真的能夠暢銷是不可或缺的。利用「目標消費群訪查」做市調最為合適(詳見138頁的市場調查企劃書)。@

摘自 《圖解現學現用企劃書提案書72例》 商周出版社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