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一味丹參,功同四物」,古人認為,丹參的養生功效媲美四物湯。中醫師盧菊昭表示,很多人吃得油膩,運動少,循環不佳,丹參確實有其應用上的價值,能促進循環,但月經正常的婦女月經期間需先避開這類活血化瘀的藥膳,以免出血增加。

中醫師盧菊昭在衛教講座中指出,血脂偏高者,可以丹參30克、黑木耳10克、香菇20克、紅棗10顆、黃耆60克,當歸少許、枸杞子30克加水煎煮80分鐘,這道茶飲有助改善身體的循環,但正值月事期間的婦女,需避免。有免疫疾病或慢性病患者建議先諮詢醫師。

很多民眾認為,丹參與人參有關,其實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植物。中醫認為丹參「入心」,可入藥膳,如丹參搭配苦瓜煮湯或丹參搭配菊花煮茶,都具活血去瘀、清熱瀉火的作用,可輔助保健。

然而盧菊昭醫師提醒,儘管中藥材在藥膳中少量使用時有助養生,論及實際臨床治療時多需搭配正式方劑,不建議民眾自行大量服用中藥,有相關疾病困擾的患者經過診斷後再服用比較適合。

另外,很多人天氣一冷便鼻水流不停,且疲勞乏力,不想活動。中醫師盧菊昭表示,體質偏虛寒,容易腹瀉者,不要吃太多水梨、大白菜,但深綠色蔬菜仍可適度補充。

盧菊昭指出,如果經中醫師診斷發現沒有火氣大的現象時,寒涼類的食材像是瓜類、水梨、大白菜,生冷的東西也都要節制,不過少食寒涼不代表腥燥的食物就可以多吃,否則仍容易感到刺激,像是辣椒或是油炸的食物。

不過,北市聯醫中醫師徐名慧指出,很多人冬天猛吃高熱量食物,氣溫低,體內卻很熱,呈現外冷內熱的情形,這類民眾需多補充清涼的食物。醫師提醒,呼吸道敏感的人在吃的方面的確應避免太過寒涼的食物,但也不宜大魚大肉或攝取太多高熱量食材。

也有民眾對氣候變化特別敏感,中醫師提醒,無論天氣冷熱一定要逐漸增減衣服,千萬不可以一下子冷了穿得很多,等到回溫了就立刻脫掉,否則就很容易受風寒讓病情加重。

中西醫觀念認為如有習慣晨間運動,但遇到天寒風大,身體不太舒服時,就不要勉強出去。即便外出,圍巾帽子都要隨身帶,雙腳受涼容易引起鼻粘膜血管收縮,所 以要避免雙腳著涼。還有氣喘患者切忌猛烈地運動,可適當地散步、慢跑、做操或打太極拳,然而有人以為氣喘就不能運動,這也是錯誤的觀念,適當的運動可以增 強抵抗力,加強心肺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