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30 下午 06-04-05.png 這幾天啊,大家最熱衷的話題或許就是價值700萬的總統府網站,其中卻是漏洞百出,不知道在幹嘛。但,扣除這個部分,700萬的價格真的是貴的嘛?我想並不盡然。

我們先看看網站更新需求書:(轉錄自:http://charlesc.ilovemeow.net/blog/20090803/1136)如果想要省時間,可以直接從第七頁開始看。但真的整個算下來,我原本還期待能稍微提昇一下,台灣網頁設計界的價格,怎麼看還是覺得賤價在做的啊。

總統府98年度全球資訊網改版建置專案建議書徵求說明文件

OK,我們來劃重點吧!

  1. (2.2)具備災難復原備援機制,於惡意入侵與災難發生時,提供暨災難復原機制與緊急通報程序,並防止設備損壞致使資料遺失與網站無法正常運作
  2. (2.3)具備高可用性及負載平衡之特性,以持續提昇本府網站服務之可靠度及降低網站維護時所造成之服務中斷。
  3. (5.2)測試環境由廠商免費提供,應用程式伺服器及資料庫伺服器之硬體最高規格,以當年度共同供應契約之中階伺服器為基準。
  4. (5.1)程式動態頁面最大使用人數或對外所推估之使用人數,設定為模擬機器人350人同時上線。
  5. (6.)資訊安全需求
  6. (7.)新舊系統轉需求
  7. (10.)教育訓練需求
  8. (11.)驗收完成次日起,得標廠商需提供1年保固維護服務

以上是除了單純網頁製作外,可能必須付出的成本。所以我們簡單來看,根據1~5的需求來說,原本需求書裡面提的規格(請見第34頁)一點都不夠!基本上針對真的要達到的目標,至少要有以下的設備(以下價格符合招標案號LP5-980029,設想我要搶標的可能,部分架構規格引述自http://twitter.com/markplace):

項目
項次 型號 價格 數目 小記
Web Server 第四組第37項 ProLiant ML350 G6(Linux Server) 138,593 2 277,186
DB Server 第四組第37項 ProLiant ML350 G6(Linux Server) 138,593 2 277,186
Media Server 第四組第37項 ProLiant ML350 G6(Linux Server) 138,593 2 277,186
Stroge 第五組第7項 HP X1800 299,000 1 299,000
Switch 第四組第46.02項 3Com 3CR17253-91 250,432 1 250,432
Firewall 第六組第28.05項 FORTINET FG-310B-AV+ FAZ-100B 511,727 1 511,727
LoadBalance 第六組第40.01項 Brocade SI-GT-EGC16 959,488 1 959,488
總計 2,852,205

(資料價格來源:http://www.btree.com.tw)

第6項需求,表示需要一個SI的人力,當然這個人力可以與第7項跟第8項人力合併(我是壞老闆),那當然以這樣兩年的薪水計算,4萬x24個月=96萬人力成本。這樣一來,非網站設計成本外的總預算為約:376萬元。

那網頁設計的部分呢?如果很拼的話,其實這樣的一個網站是可以在三個月內完成的,但基本上時間要保守估計,抓大約半年的時間好了。四個網站(中文、英文、兒童、網頁),根據一般正常評估大約需要三個美編加上兩個程式,所以人力成本為3萬5 * 6 * 3 + 4萬 * 6 * 2 = 111萬。

所以七百萬的預算這樣扣下來只剩213萬,其中還要包含PM、業務的人事成本,基礎利潤(最少三成吧...)都可能還不夠,壓縮設計人力成本好了,員工可能又要哇哇叫。這樣算下來,你還會覺得700萬貴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