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14817_20100418[25].jpg 這幾把個月來都在仔細地舖上未來在網路產業可以有所突破的路,但是這路越鋪,我越只有一個想法:留在台灣只有等死一條路,要嘛就是殺到資訊大本營美國走全球化市場,要嘛就是西進大陸搶佔位置。不是真的台灣市場太小,而是台灣業主及許多同業的奇怪心態,總是不見台灣網路生態的成長。

前些日子才聽到一個故事,在遊戲產業中,有幾個知名的討論區,當許多許多本土的遊戲大廠都紛紛前往大陸的時候,這些討論區為什麼不跟進前往大陸開設分站的原因,在這裡我就不多提了。但遊戲大廠還是希望能夠有討論區讓網民在上面互動,於是便跟大陸當地的遊戲討論區合作。這時候問題來了,近來這個大陸討論區即將進軍台灣,他告訴這些台灣的遊戲廠商:即日起,你們要撤掉在台灣其他合作的討論區,僅能在我們的平台上操作,不然連大陸那邊的討論區也就不用合作了

請問你是遊戲廠商,你會怎麼選擇?

早在去年年底的時候,因為某些事情的因素,跟了幾個網路界的先進碰了面,這些先進所有的,都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知名討論區。但是很意外的是:他們幾乎一致認為Facebook不會紅,或是沒有必要把心力太放在Facebook上。我想他們會這樣想也無可厚非,畢竟他們的討論區在各領域都是第一名的,他們擁有最大的分眾式的網站,老實說,Facebook對他們來說根本不屑一顧,這我的確是可以理解。但是,也是這樣的心態,阻礙了台灣網路生態成長的動力,不只是經營者,連使用者也是。老實說:這兩、三年來,除了大網站大者恆大之外,台灣一直沒有一個原創令人耀眼的服務或網站產生。不要說原創好了,Copy-cat像樣的也沒多少個,當Socail Media開始夯、藝人最愛用的不是無名滴咕或是痞客幫murmur,而是新浪微博;雖然"人人開心"這種Facebook-Like的網站被國人鄙視到不行,台灣終究也只有一個沒什麼人氣的Gamebook誕生。當Tra紅了之後,大陸的WebGame都已經走向3D的年代,台灣卻也只有一個被罵到翻掉的OpenCity可以略為出來見人(說真的,其他Facebook遊戲真的差太多);當LBS風吹起,街旁已經回攻台灣的當下,原本擁有許多商家資源的某廠商,竟然還是回頭走賣廣告一路?更別說Yahoo在台灣創造的奇蹟了....

事實上,大陸有許多的新科技服務,都是台灣廠商帶過去的,最富知名的莫屬於PPS打開了大陸P2P WebTV大戰,事實上,背後的老闆是台灣人。而且連光陽機車都要在PPS上打廣告(有先見之明 = =b)。當然,這篇文章只是在嘴砲而已,不要太認真,只是我想一年內再不過去大陸搶占市場,在台灣島內跟其他商家互相勾心鬥角實在是沒什麼意義。

再度強調,這只是嘴砲文,發個牢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