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橋明月夜  二十四橋明月夜,主要的食材正解其實是:豆腐、火腿。

這是射鵰英雄傳裡中的一個橋段,當時黃蓉為了誘騙洪七公教郭靖降龍十八掌,所以用了許多菜餚,讓七公每品嘗一道就教郭靖一掌。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這道:"二十四橋明月夜"。

"但其製作則托她家傳'蘭花拂穴手'的功夫。黃蓉十指靈巧輕柔,將豆腐這樣觸手即爛之物削成二十四個小球放入先挖了二十四個圓孔的火腿內,紮住火腿再蒸,等到蒸熟,火腿的鮮味已全到了豆腐之中,火腿卻棄之不食" 射鵰英雄傳 - 亢龍有悔

不過這道菜的確很費工夫,也的確很誇張。這"二十四橋明月夜"是出自於杜牧的<寄揚州韓綽判官>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看到照片就知道,偉大的對岸同胞,又把這道菜具現化了。不過這道菜理論上在現在的時空裡應該是很好做的,因為以前要挖圓孔或挖豆腐小球,應該不是那麼簡單的事,現在只要出動冰淇淋勺就好啦!

 

M04175092_bi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