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粉絲專頁就是要創造被分享的價值 ~《讚!Facebook社群行銷術》Art Jow

圖片來源:luckygirllefty@flickr

在經營粉絲專頁或是社群中,許多企業最煩惱的就是每天發文要發什麼?每次找來的「社群經理」 看起來又有點不靠譜,那接任這個重責大任的小編更是痛苦,因為每天就得去做這些可能原本就不熟悉的事情,所以很多企業的粉絲專頁終究起不來不是沒有道理 的。那我們究竟該怎麼去創造這個被分享的價值呢?透過mashable的7 Easy Steps for Creating Buzzworthy Content一文及小黑過去的實務操作經歷,我們來看該怎麼做才會是比較適當的

 

一、善用「現有」資源

老實說:外包粉絲專頁行銷是件最愚蠢的事情,今天我們看到曾記麻糬的粉絲專頁重頭再來,這其中有什麼文章我想我們就不再追究了。但是,最了解公司想法、最了解公司產品或服務的,肯定是公司內部的員工,找「粉絲專頁外包」頂多是能幫幫你打造初步的美化,要粉絲專頁公司幫你發文,再說一次:最愚蠢的事情。

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從你的員工或是既有的粉絲中去找到,真正很喜歡你們公司產品或服務,同時也很宅的傢伙,讓他們去幫你產生粉絲專頁的內容。對網路不夠宅或是對品牌不夠熱愛,是很難去發出發自內心的內容,當初可口可樂的粉絲專頁,不也是兩個粉絲所打造出來的嘛?與其找個社群大師,不如找個真心愛好者吧,記著:你是在經營社群的,請講社群想聽的話

二、找出「小編們」的興趣

誠如前文,當我們找到我們的「小編」們後,應該依據他們對於社群的參與度(請見社群參與度一文),如果他喜歡照相,就讓他負責圖片上傳;有些人擅長寫部落格文,就讓他經營內容;如果他已經習慣發噗了,就專心讓他經營噗浪吧。

三、確認渠道

當我們找好小編們後,依據前面的我們所提過依興趣做好分類後,找出適當的社群媒體,不論是Twitter、Facebook或是Youtube,決定了就上吧!

四、設立代言人

許多「小編」都很不願意曝光,總是躲在「小編」的這個代名詞之後。說實在,這樣的一個經營模式很難跟粉絲們去建立更直接的關係。在過去有兩個很經典 的案例:一個是文具百分百的施筱編,雖然他也沒有直接的「正面」曝光,但是粉絲們知道他們在文具百分百中是在跟誰對話;另一個案例是LifeDNA的小秘 書,如果你有參與過這兩個粉絲專頁的成長,你會發現這兩個粉絲專頁是格外的熱絡,所以別吝於曝光自己。

當然前面提過的可口可樂也更是一個代表的例子。

五、豐富你的社群渠道

很多人只是在熱頭上開了粉絲專頁,卻忘了規劃未來發文的內容。要知道,經營社群網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就像先前參與菁英系列的粉絲專頁加上他們依造這一整套流程新創建的隨著四季學日語(看到這就順便來去給他們讚一下吧),我們都是請專門的老師固定供稿,除了日常與粉絲的互動之外,能夠真正給粉絲們有價值的東西,而不是成天只轉貼一些「熱門訊息」。思考一下,並且在初期規劃個,至少每天po一篇文章,而可以連續po三個月的有價值的內容吧!

六、提醒使用者進行擴散

永遠記得,人有時候是懶惰的,適時的提醒他們要記得按讚按分享,否則你的文章可能別人只是看過之後就過去了。多提醒一下,或是誘之以利,總而言之,就是要按就對了!

七、隨時監控並調整策略

我們都不是全能的,所面對的族群集熱門的話題可能隨時在改變,身為一個社群經理或是小編,可能就要隨時的面對著這股隨時波動的浪潮。回應率是個很好的指標,粉絲專頁的專頁洞察也是至少安排一週要專注一次。

簡單的七個步驟,雖然有點老生常談,但從過去的經驗得知,這簡單的七步驟,卻是粉絲專頁經營的不二法門,因為永遠不要忘記了:創造被分享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