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單一成衣廠最近Google+上最熱門的兩個訊息,一個就是Lativ正式宣佈撤掉MIT的標章;另一個則是知名同步軟體Dropbox推出新的測試版軟體,安裝就又免費送5G。由於本篇並不是想聊這兩個內容,所以詳細情形請自行Google吧,小黑我今天想聊的,是關於「獲利」的問題。

賺錢的公式我想大家都知道:

營業額 - 成本 = 獲利

又小學數學有教過,如果差要增加,要嘛就是被減數要加大,要嘛就是減數要變小。相信去過國外的人應該有過這種感受:外國人對於「減法」這件事情並不擅長,所以你拿十元買六元的東西,給店員要找錢,他找錢給你的時候會唸著"Seven, eight, nine, ten. " 然後把四張一元的給你。相較來說,台灣人就很擅長減法。但是套用到商場的時候,如果要創造獲利,台灣(或者更可以說整個中華民族)最擅長的就是Cost Down

今天Lativ真的不賺錢嗎?別傻了,年終四十個月的新聞大家都還記憶猶新,但是事隔不到三個月,Lativ卻大張旗鼓的跟大家說:我們再也不要MIT了,因為台灣沒有這個成衣環境。就某個角度來說,這句話應該正確的是說:台灣沒有單一成衣工廠可以應付Lativ出貨量大的環境,基本上這個論述是對的,但是所有成衣廠的產能加在一起有沒有可能,就個人的認知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這樣做的話,品質控管及物流成本相較都會增加。所以Lativ為了要賺更多的錢,想的不是要擴張營業額,而是要違背當初堅持MIT的初衷,放棄當年打響Lativ名號的經營理念,就是只為了要Cost Down。這件事情其實不只發生在台灣,在中國這邊的電商也是如此。

那為什麼我要扯一個看似毫不相關的Dropbox呢?我相信許多有用過Dropbox及其他雲端硬碟的朋友,對於Dropbox是雲端硬碟的第一品牌這個論述應該不會反對(沒用過的右邊欄位有影片介紹)。最近他們又推出的新的活動,就是安裝新版同步軟體,就免費送5GB的空間。試想:這種事情在臺灣幾乎不可能發生,這種增加成本的事情根本是傻子的行為。但是,這樣的舉動難道不會吸引更多人來使用嗎?要知道:市場是可以無窮盡的擴大,但是Cost Down總有走到底限的一天。

我覺得台灣的創業者跟企業,都太過死守「台灣市場」這一塊。看看Lativ不願意走出台灣的心態,就知道他壓根不可能成為Uniqlo,因為走出台灣就代表我必須多花開發海外市場的成本。我真的誠心的建議許多創業者,尤其是網路創業的人,一開始就把視野放在全球市場,然後因地制宜。唯有如此,台灣才更容易走出去。

arrow
arrow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