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1plyCQrfqCFqioHc6PpBQYfs0wA0c49C69RTj5oQ2WxOGf_O_l7yfdtQ0eh1G4bwKk6FxoPWL3KbQ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來說,『批評』:評論是非好壞。通常針對缺點﹑錯誤提出意見或加以攻擊;『建議』:提出意見供別人參考。

簡單來說,兩個都有「提出意見」的要素存在,但如果沒有「提出意見」的話那就只能叫做『謾罵』。三種等級區分程度,其實取決於在自己的心理。如果你對一個人已經有了偏見,即使是「建議」的部份,你也會忽略掉而變成「謾罵」;嘴長在別人身上,你管人家講什麼,管人家格局夠不夠大有什麼用,他格局的大小跟你的成功與否有關系嘛?

所以重點在:自己的格局。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不要整天在講別人『酸』你,或是某某人又在『酸』誰。把自己降到跟那些只會『謾罵』的同等級,檢討別人幹麼?把所有的話都聽進去,自我消化及排除,無法(或不想)消化的就當屁排掉,什麼話都不要說,省得別人以為你跟那些人一樣臭嘴。就跟"Ma the bumbler"一樣,別回應,也別用什麼夢想或是期待等更空泛的文章字句來反駁,只有一個字:蠢。(政治歪樓)

拉回到網路業上,「批評」跟「建議」就跟『垃圾信』與『eDM』一樣,有用的就叫eDM,沒用的,留給Gmail自動過濾就好。難道你還要回信給『垃圾信』抗議嘛?你再怎麼不爽,覺得世界要怎樣美好,不好意思,白者陽儀也,黑者陰儀也。黑白二路者陽極生陰,陰極生陽。其氣機未嘗息也,即太極。凡事有陽及有陰,但陰中有陽,陽中也有陰,就取決於『你怎麼看』。

還看不懂嘛?還是那句老話:自我格局大一點。當你認為別人在「酸」你的時候,還公開撰文寫出來的時候,你的格局瞬間變超小......

還開文討論批評者會怎樣怎樣的也是,別跟豬打架好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格局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