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  

話說剛剛同事問我:為什麼郭家兄弟可以上市?對,沒錯,他問的是「上市」,對於資本市場操作的人來說(包括我)真的很難分的清楚下列三者:上市、上櫃、興櫃,到底有什麼不同?因為"IPO"聽起來就很厲害,感覺是大公司才可以做的事情,就跟 NASDAQ(納斯達克) 掛牌一樣威風(事實上呢?我到OCTBB對外也可以說掛牌啊!),但我們先從台灣的市場講起。

IPO的原文為"Initial Public Offerings",中文譯做「首次公開募股」,當然他的確是為了上市上櫃而準備的,但他條件是什麼呢?我們參考一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上/興櫃申請標準及流程

 


 

一、上(興)櫃標準:
項目一般上櫃股票興櫃股票
公司規模 實收資本額新台幣5千萬元以上。
(私募有價證券未經公開發行之股份不計入)
無限制
設立年限 設立登記滿2完整會計年度。
※ 科技事業、公營事業或公營事業轉民營者,不受此限。
無限制
獲利能力
(百分比乃指稅前純益占財務報告所列示股本之比率)
最近一年度:
    4%,無累積虧損。
最近二年度:
    均達3%。
    平均達3%,最近一年度較前一年度為佳。
    最近一年度稅前純益不低於新台幣4百萬元。
※ 科技事業、公營事業不受此限。
無限制



公司內部人及該等內部人持股逾50%之法人以外之記名股東人數 3百人以上
※ 公營事業不受此限。
無限制
上開記名股東之持股情形 1.占發行股份總額20% 以上;或2.逾1千萬股。
※ 公營事業不受此限。
無限制
集中保管 董事、監察人、持股百分之十以上股東,特殊產業另有某種程度之擴張應集保人員之範圍,應將其申請書件上所載持股,扣除承銷之部位後,全數提交保管,且總計不得低於股本一定比率,如有不足者,應協調其他股東補足之。另加計申請日至掛牌日之應集保人員增加持股亦應全數提交保管。 於上櫃滿6個月後,得領回「應集保部位」之1/2;上櫃滿1年後,即得將剩餘之集保部位全數領回。

(可參閱本中心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審查準則第三條第一項第四款有關規定)

※ 公營事業不受此限。

無限制

推薦證券商 二家以上推薦證券商,需指定一家為主辦推薦證券商, 餘係協辦推薦證券商。 同左
股務機構 在本中心所在地設有專業股務代理機構或股務單位辦理股務。 同左
輔導期限 不需輔導期,惟須於興櫃交易滿六個月。
※ 公營事業不受此限。
公開發行後,已檢送一個月之檢查表。
無實體發行 募集發行之股票及債券,皆應為全面無實體發行。 同左
承銷制度 1、應辦理對外公開承銷
應提出擬上櫃股份總額10%以上辦理承銷,惟不得低於一百萬股,10%若高於一千萬股,則以不低於一千萬股承銷。
2、興櫃股票櫃檯買賣未滿二年者,前提出供券商認購之股數,得自總承銷股數中扣除,惟以百分之三十為限。
3、提撥上櫃前公開承銷之股份來源,應以新股承銷,且不得部分新股、部分老股,現金增資發行之新股,發行公司應於扣除相關法令規定保留供公司員工承購部分之股數後,全數辦理上櫃前公開銷售。
4.推薦證券商執行穩定承銷價格之過額配售。
5.參與公共建設之民間機構,得以老股承銷。
6.公營事業申請上櫃者,得免委託推薦證券商辦理承銷,欲承銷者,得以老股承銷。
1.掛牌前不可公開承銷。
2.自96年7月1日起,推薦證券商應自行認購已發行股份總數3%以上且不低於50萬股,但3%如超過150萬股,則至少應自行認購150萬股。
3.推薦證券商各應認10萬股以上。

 

所以簡單來說,不管你公司資本額有多少、設立了幾年、能不能獲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只要找到願意推薦你的證券商(本案案例為國泰世華銀行,不過他至少也要願意出50萬股的錢),你也可以興櫃。當然前提是你要說服那個主辦的證券商,這當然也是必須要努力的,銀行都不是笨蛋不會做賠錢的事情,所以最少本案例最少通過了銀行的信任。

看到這,相信大家應該更有信心自己也能夠IPO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O 興櫃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