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6298072_dc96bf0ed2_o  

很多人都覺得工作很痛苦,做事情找不到方向,或是不知道該怎麼進修才得以應付工作上所帶來的挑戰。但對小黑我來說,其實工作就跟遊戲一樣,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如何找出問題的本質並且找到核心解案,其實一直都是工作的必要技能。而且當發現核心解案沒有相應能力可以解決的時候,才針對弱點進行「一萬小時」的訓練自我提昇,我個人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工作方式及技能。如此以來,不管你今天要在哪個產業生存,其實都有辦法應付!

有沒有推薦大台北吃肉的好地方啊? 

我們用個例子來闡述這件事情,好友在 Facebook 上問了以下這個問題:「有人想吃肉(鎖定牛排),有沒有推薦大台北吃肉的好地方啊? 最好是比較靠近忠孝東、南京東比較接近基隆的地點!」其實這跟我們一般在工作上會面臨到交辦任務或是客戶要求很接近:問題不完全。其實接到問題的第一步並不是急著給答案或解案,而是要先看問題裡面缺了什麼。像這個有餐廳需求的朋友,其實他並沒有講出他的預算的上限或區間,是所謂「有錢萬能,沒錢就萬萬不能」, "how much" 是許多問題的關鍵核心第一步,找出符合預算的答案會是成事的關鍵。所以在本案例裡面,我並沒有直接回答,我先給了大致的幾個區間( 1,000以下、1,000~2,000、2,000以上)給他選擇,先得到正確的答案後,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才能繼續下去。

TIPS:選擇以三個為最佳,二擇會有被強迫的感覺,三個以上又太難決定。

再來從問題裡面我們有看到一個關鍵字眼:比較接近基隆的地方,但是又說要靠近忠孝東、南京東,從這兩點就可以得出:朋友之間可能有人家住基隆,必須搭台汽通勤回基隆,所以設了這個關鍵條件。不過同時有個需求朋友其實沒有明講,為什麼找吃飯的餐廳要找搭車地點近的地方?其實無非也是想要跟對象相處久一點,即使吃太晚也可以快速搭車回家,所以需求並不是表面上直接說的「比較接近基隆的地點」,而是「回基隆方便」的地方。

所以當我們要給答案的時候,應該就是要繞著這個核心需求做出發。所以其實除了「忠孝東、南京東」之外,「市政府站」、「美麗華」等地方,其實也是可以給出解案的地點。要記住,客戶或是主管有時候給的需求有時候並不一定是完整的,工作的價值就是在解決原本需求之外,可以再多做一點額外的付出,達到 120% 的成效做出專業來。所以我除了給朋友附近的首選「紅屋」外,另外在市政府站、美麗華附近符合預算需求的地方,我也都給了建議。

當我們面臨的需求及問題的時候,首先先挖掘問題及需求中沒被講出的關鍵需求及核心要被解決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提出相應解之外,可以在其外附加上可以更好的解案或是方式。以此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想正是在職場上必修的學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