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star.png

自從在上海吃過兩次麻辣鍋之後,我跟我老婆總是想在台灣開發各種不同風味的麻辣鍋:而且越接近中國口味的越好。一次在網路上看到一間位於台中的麻辣鍋,老闆娘是正宗的四川姑娘,號稱是正統的四川風味的麻辣鍋,之後就不斷的惦記著如果要去台中的時候,一定要去吃一次!實際到了台中吃過之後深深的覺得:對了!從此這家四川麻辣鍋就變成我們要回味中國麻辣鍋風味時的首選(台北的海X撈?別鬧了)

有一天我們在看新聞的時候,看到某家麻辣鍋因為要求點完單但未用餐的客人支付 750 元的鍋底費而鬧上新聞,我老婆就問:「你看,這是不是我們去吃的那間?」,仔細看了一下裝潢,唉唷,還真的是我們去吃過的那間(相關新聞 TVBS http://news.tvbs.com.tw/life/622819 )。結果這件事情被放到爆料公社之後一發不可收拾,大量的一顆星評價瘋狂湧入該店粉絲專頁的評分,而且多數都只是湊熱鬧搞不清楚事情原委的鄉民,紛紛留下「怎辦怎辦給一星明天會有台灣警察來我國外住所嗎Σ(゚Д゚)」、「給貴店一星來自於貴店的"服務"精神。」、「不敢去,因為走進去不消費就會被告,很嚇人」等酸言酸語的一星評價,讓原本評分很高的該店到了今天平均星等只有 1.9 星了,但是反觀 Google 上的評論仍維持在 4.4 星左右,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128847.jpg
圖片來源: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_2015/68381/topic/94798909/1

其實這樣的現象也不只出現在粉絲專頁,自從有了星等評價這件事情後,許多「客戶」都會把評分或是網路評價當做要脅的手段,在 Play Store 或是 App Store 上也屢見不鮮,常常就有聽到有人在跟店家抱怨,如果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就要到網路上面爆料,從早年 BBS 的八卦版到現在的爆料公社,許多人都挾民意(粹?)作為討糖吃的手段,以為這樣就可以解決問題。而評分系統更助長了這件事情,今天我只要看一間店不爽,不管有沒有理,我只要號招我的親朋好友或是到處爆卦,大家就會紛紛的去給這家店一顆星。說真的:這跟群眾暴力有什麼兩樣,到底號招大家去給一顆星評價的就真的是正義了嘛?《BBS鄉民的正義》所討論的現象從來沒有被解決過。

事實上,網路爆料盛行,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情:所有的人講的話或發的文章都會下意識保留對自己不利的部份,前一陣子計程車司機在爆料公社被公審,後來事實證明是女乘客喝醉酒記憶有誤的事件,大多數的鄉民都習慣未審先判,並沒有去了解兩造雙方的說法,或是只聽完單方面的說法及一時的爆料,隨手發完一則跟風的訊息就算了,消息正不正確、內容是不是真的一點也不重要,而且多數鄉民也會不斷的用不正確的認知及自以為是的證據來討戰(譬如鄉民要求大都會司機交出行車記錄器畫面,路徑圖就擺在那邊了),但到事情最後卻又不想接受真正的事實。雖然我們不能改變這個社會全部人的思考方式,但是當你看到一篇網路爆卦文,如果你沒有心想要去了解真相,其實你大可把它當作是一件跟自己不相關的事情過去就好,如果你真的有心要參與討論,起碼你有三件事情要做:

  1. 1. 兩照雙方的說法一定都要聽完看完,不要只聽一邊後(或只選一邊聽)就做出判斷
  2. 2. 當你對這件事情留下第一篇留言或分享,你就有責任把事情看到完,原本判斷錯誤的就說自己錯了
  3. 3. 你也有義務將最後事情的真相告訴其他人

 

否則到最後,大家都只是躲在網路螢幕的後面,不想對自己的言行負責,這並不是一個公民該有的態度。喔對了,那你會問那家火鍋店最後怎麼了?酸民的正義當然不值得一提,事主最後應該也是接受和解在店家網站上發文道歉了,看在其他人眼裡,當年那些交出一顆星酸言酸語的人不知做何感想呢?你以為了解了真相,其實你也只是群眾暴力的一份子~

螢幕快照 2016-07-22 下午3.47.00.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臥龍城巴蜀麻辣燙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