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網路服務業一陣子,加上多年的網路使用經驗。其實不難發現,整個網路社會也是如同真實社會般,走向一個M型社會趨勢。而其中的分界點,就是部落格的出現。

       其實我這裡用「出現」而不是用「興起」,主要是我個人仍看淡所謂的部落格效應。在魔戒譯者朱學恆的網誌上節錄了李家同教授接受訪問其對於部落格的看法:

「Q:網路上的部落格(blog)書寫風潮,您有什麼看法?
A:什麼叫做blog呀?好像是寫給自己看的是吧?我知道別人可以去看,可我不相信哪個人會去看他的網頁,世界上有幾十億人,你叫我去看哪一個呢?我想大概都還是給自己看吧。
Q:有認識的朋友或學生寫部落格嗎?
A: 沒有,就算我的學生有部落格,應該也是自己看而已,哪個學生的部落格會有人去看?至於我的朋友,多是電腦資訊學門的教授,恐怕沒有人有部落格,我們自己的 事都忙得不得了,要忙著做研究,真要寫文章,就去投稿給人家發表嘛,寫在部落格上,我也不會去看啊,我哪有那麼多時間?重要的東西,我會去看重要的網站, 為什麼要去看哪個人的網站呢?如果叫我去看每個人的自言自語,我也吃不消。
Q:您的文章常被轉寄,有朋友會轉寄他人的文章給您看嗎?
A:我聽說過自己文章常被轉寄,但我自己不太清楚;至於別人轉寄給我的東西,並不太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其實,我比較關注的還是紙本出版,以網路大量轉寄,絕對不是出版的方式。
Q:傳統媒體版面有限,但網路發表可以大量傳閱、突破這種限制,您同意嗎?
A:文章好才會被人家傳吧,如果文章不好,會有人幫你傳嗎?要說版面有限,那他的文章一定是不夠好吧,如果有的人就是認為自己文章好,那我就不知道怎麼講了,這種人一定很多嘛,多得不得了。....」

然而朱學恆的看法卻是:

李教授,昇陽電腦的總裁Jonathan Schwartz也會寫自己的Blog,有空你要多上網啊......:>(這段偷剪貼我的另一篇草莓族的文章,因為正好可以用,懶得多寫)

用自己的手寫Blog,有這麼難嗎?

自己不寫Blog、不瞭解Blog,至少包容而不要自以為是的去輕蔑寫Blog的人,有這麼難嗎?

難道我們永遠只能看著這些對網路一無所知,更不作功課的人發表對網路的言論?


        自古文人相輕,見怪不怪,但李家同教授所點出來的看法卻是不容忽視的。相較之下,我個人比較贊同李家同教授的看法,每個人寫出來的東西,真的那麼有價值去看嘛?倘若不是知名人士,所寫出來的東西,會有多少人要看?這時自己就不禁要捫心自問,會花多少時間在瀏覽一個不熟的人的部落格?又瀏覽的目的是為了什麼?真的會有那麼神奇,每個人的部落格天天都會有人去觀看嘛?

        部落格廣告要想到的是這個。

        而第一篇我想要說得重點是,如果妳只是一個個人抒發情緒空間的部落格,就別再花時間加一堆有的沒有的廣告了。很炫,但並沒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