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http://blog.openshop.tw/

為什麼在網路上賣東西需要透過網路金流公司才能結帳呢?因為SSL安全憑證保護了客人的帳號密碼以及信用卡資料的安全。SSL安全憑證是網路金流當中最重要的一環,接下來我們就一步一步瞭解網路金流的原理吧!



1. 什麼是金流呢?

所謂的金流(cash flow)在會計、財務上的定義,是指「在某一特定時間以內,特定的經濟單位在經濟活動中為了達到特定的目的而發生的資金流入和資金流出。」,簡單說來就是顧客必須付錢給店家,店家也有自己的支出、成本,在這其中就自然會有資金的流動了。

傳統的金流方式(一般金流方式):顧客–>現金–>店家

01

在信用卡不流行的時代,實體店家的交易都是向顧客收取現金;到了現在,很少有店家不接受刷卡消費的。在網路上也是,雖然網路拍賣讓顧客習慣用金融卡轉帳來支付費用,但是較大筆的費用(例如超過新台幣三萬元),就沒有辦法透過金融卡支付了。

一般的信用卡付款方式(非網路的喔):

02

2. 為何要網路金流?

由於網路金流技術的成熟以及費用的降低,現在有點規模的網路店家大都提供網路刷卡、網路 ATM等等網路金流服務了。對於消費者來說,網路金流服務可以讓他們不需要出門,在同一個瀏覽畫面裡就可以進行付款行為,非常方便;對於店家來說,網路金流可以讓企業流程(Business flow)保持e化,而透過瀏覽器即可進行的查帳、對帳也可以減少人力的支出。

網路信用卡付款方式(直接連結銀行):

03

但是界在中間的「網路刷卡機」,會影響整個系統建置的困難度(會要求諸如SSL安全憑證等等必要軟體,或者是對商店有特殊限制,如必須擁有銀行信用卡特約商店資格等等),因此就有了網路金流業者的出現,網路金流業者主要就是負責扮演其中「網路刷卡機」的角色,如下圖:

網路信用卡付款方式(透過網路金流業者):

04

3. 電子交易信賴機制

經濟部於2006年起推動電子交易信賴機制,此機制是將消費者所付款項先保管,待消費者確認收貨並購買後,才將款項匯給賣家,降低消費疑慮、增加消費意願。買方付錢,不必擔心拿不到貨;賣方出貨,也不必擔心拿不到錢;且即便新賣家尚未累積足夠評價,也能招攬生意;買家對評價不足的賣家,也能安心下標。充分協助缺乏知名度品牌的小型網站,短期內建立消費者的信賴。

電子交易信賴機制流程:

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