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planning.com.tw/knowledge.html

如何寫出好的企劃書
瞧瞧台灣企劃塾執行長林俊廷的撇步

企劃能力在職場的重要性日漸提升,企劃力究竟要如何具備與養成呢? 活用11個撇步,讓你成為好的企劃人。


隨著知識化經濟時代來臨,「企劃力」成了一個人職場發展重要的能力之一,它不但產生新價值,更是一個組織的核心競爭力。上從組織領導到基層員工都需要培養企劃力。


台灣企劃塾執行長林俊廷,擁有十餘年專案實務企劃經驗。在1999年成立台灣企劃塾,專門講授企劃課程。林俊廷在行政院研考會、文建會、青輔會、華歌爾公司、板信銀行... ...都有講授企畫課程。


林俊廷指出,企畫並不是無緣無故發生,通常是有個需求被發掘、被發現。而企劃的精髓,就是要提出創造性的提案內容,來解決問題和達成目標。企劃是種說服的過程,而依份好的企劃書,必須包含以下幾個部份。


1、企劃案名稱
名稱是人們第一眼看到的部份,要寫得易懂有創意,而且不要太長。


2、緣起和目的
林俊廷指出,要設想企劃的目的或是想達成的價值何在。他舉例,在寫一個書展的企劃案前,要先問目的是什麼,若目標是提升讀書風氣,那書展是不是最好的方 式,辦定期讀書會會不會更好等問題。不斷反覆問自己,就不容易把目的和手段搞混。另外,「緣起」的內容要特別強調「WHY」的部份,在用上面的例子,一般 人可能只會提到為提升讀書風氣,所以決定舉辦書展。但為什麼要提升讀書風氣,也要特別說明。「要時時記得,企劃書是個說服性的文件,」林俊廷強調。


3、時間期限
一般而言這部份要為簡單。


4、活動地點
最好能夠附一張地圖,並說明鄰近地區交通狀況。


5、主協辦單位和贊助單位
這部份當然依活動性質而有不同的規則,但記得企劃書在未定稿前都可以改變。林俊廷指出,當洽詢的單位很多時,最好多印幾份,分別將它們的名稱印在最上面, 在列出其他單位,這除了表示尊重外,也讓對方知道他們是首選,但不是唯一的選擇。這讓對方接受的可能性提高一些。


6、行動方案
這是企劃書中的重頭戲。林俊廷建議,這部分不要用長篇大論式的陳述,是要將各種行動方案的名稱標上號碼,先列表出來,再以粗黑字體強調,然後再接說明文 字;而說明的內文除了內容本身的方法描述外,還要強調獨特性、意義和價值,並且要與緣起環環相扣。例如-舉辦花蓮大理石應用觀摩活動。詳細內容如下... ...而這活動是為了讓民眾體驗大理石的創作樂趣。


在內容說明文字中,除了文字,最好也利用大量的圖表及照片,林俊廷認為,圖像符合人類記憶的儲存形式,他認為文不如表、表不如圖。例如用文字寫明贊助單位 的logo放置處外,最好再實際照一張相片,或用影像合成圖片的方式讓對方瞭解。「企劃販賣的是未來,所以要用盡可以讓對方理解的形式。」林俊廷強調。


7、流程進度
如果整個企劃內容歷時較長,而且有多項活動進行,最好是用圖表用橫座標標明日期,縱座標則是待辦事項,並用橫線來點出活動的歷時,這樣子就一目瞭然。「重 點仍在瞭解對方的專業領域,不要亂定行程,」林俊廷強調,好的企劃要充分瞭解對方專業和現實狀況,才不會寫出像「羅馬一天就可以造成」這樣企劃。


8、成本及預算
要列出項目、報價及計算方法。報價要注意詳實,不要誇大,也不要為了搶案列出不合理的低價。


9、預期效益
要儘量列出客觀化的數據指標,例如某活動不要光講可以提升企業形象,而要寫估計會有十家媒體報導。林俊廷也建議,對於效益要更有「想像力」,將效益再加以 延伸說明,打動閱讀者的心。例如十家媒體報導,表示至少有20萬人會看到這則新聞。


10、備案
只要列出人類難以掌握的部份,針對這個部份提出替代方案即可。


11、參考資料
這部份要提共詳實的資料,對前述內容作補充說明。假設企劃書中有提到去年有100家企業主管參加某活動,最好把這100家公司名稱整理表列出來,會更有說 服力。然而補充資料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經過整哩,以方便觀看為原則。


企 劃需要的是多種能力的統合,」林俊廷指出,綜觀以上企劃書的撰寫,可以發現企劃要以人為本,用觀察力察覺對方真正需求和市場趨勢。而提出好的解決方案更是 需要創意,這是企劃的關鍵能力,也是產生創新價值的所在。寫企劃書只是依種表達形式,工作者必須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以及學企劃所需的各種能力,才能成為 一個好的企劃人。

(刊載於 數位時代雙週刊 2004/10/1,Page 146~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