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血中腦利鈉胜(BNP,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也被稱為B型利鈉胜)是分子量小的心臟荷爾蒙,BNP在心室中製造,而且當心肌伸長或是壁張力異常的情況下會釋放到血液中,因此衡量BNP的濃度可說是心臟衰竭早期診斷與治療很有價值的工具。

為何心臟衰竭很難辨認?

心臟功能不全以及其前導階段的呼吸困難的症狀很相似,雖然心臟衰竭有許多診斷標準,但是在緊急情況時,臨床醫師很難有時間去評估,並根據理學檢查提出鬱血性心臟衰竭(CHF)的診斷。值得注意的是,CHF病患在臨床上的誤診率高達50%至75%,Figurasin醫師暗示,在急診室檢傷分類時,一種簡單、快速的心臟功能不全評估方式,將可以使臨床醫師可以將病患轉介給CHF專家,如果有需要的話,為了確定血中BNP試驗影響預後的價值,研究人員比較428個臨床病例的BNP濃度高低與醫師診斷對照為了確定血中BNP試驗影響預後的價值,研究人員比較428個臨床病例的BNP濃度高低與醫師診斷對照。Figurasin醫師表示,在154位診斷為CHF的病患中,BNP濃度介於大約1,000到4,000 μg/ml之間BNP在鑑別診斷繼發於心臟血管問題或是肺部引起的呼吸困難上是很有用的,那些肺部有問題病患的BNP濃度低於100 μg/ml。研究人員發現,BNP濃度高於4,000 μg/ml直接地與CHF的診斷有關;介於1,000與4,000 μg/ml之間的濃度與CHF以及前導階段,例如高血壓以及糖尿病有關。研究人員指出,BNP濃度介於101到999 μg/ml應該接受相同的分析,因為這仍然超過正常值,而且在這一組並沒有診斷出CHF;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BNP在分析前導狀況與類似CHF的狀況上可能是有幫助的。Figurasin醫師指出,這是個有用的試驗,在急診室中對呼吸困難病患可以是一個有用的區分點;同時,這對於門診求診的呼吸困難病患是一種有用的評估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