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0

財務管理力是持續達成財務績效獲利目標必備的能力。企業要生存就必須要能獲利, 最好能持續穩定獲利成長,以達永續經營之目標。因此培養財務管理力,是非常關鍵的。

培養財務管理力之關鍵五力:
1. 財務規劃能力 
2. 會計帳務處理能力 
3. 財務風險管理能力 
4. 正向溝通能力 
5. 財務分享能力

這五力從財務規劃到財務分享的能力,可歸納為規劃能力、執行能力及回饋能力。

財務規劃是一種聚焦的力量。聚焦力是做選擇及專注的能力。當您越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越能勇於付出代價、做出決定,而逐步找出什麼是你最佳的位置。

如此才能發展出財務策略,財務策略決定資源的分配。才能把資金用在對的地方。當聚焦後才能發展任務的優先順序,有優先順序才能提升財務管理的執行能力。因此聚焦能力和執行能力是互成因果相關係的。

多年來從事財務會計相關服務的工作經驗,深深體會到、要做好財務管理, 其實關鍵就在於聚焦和執行。

執行能力的培養,首要任務就是會計帳務要清楚明確。因為財務帳正確才能產生公正客觀的財務報表。從其而來所作的分析,才有助於經營決策。若交易未完整紀錄、會計科目分類不清楚,股東帳和公司帳也無明確劃分….,要做正確的分析和判斷是很難的。

適當管理財務風險: 
有哪些財務風險呢? 例如: 現金收支不平衡,資金周轉困難,利息、薪水發不出來,就是最明顯的結果。其中又包含應收帳款收不回來變呆帳、存貨賣不出去或售價低於成本,都會造成財務風險。所以平時就要建構一套財務風險管理的機制。

培養執行能力還有一項要務是: 正向溝通的能力。筆者越來越發現具有正面思考的習慣是推動前進執行的力量

事實上,正向溝通的結果鼓勵同仁參與及歸屬感,激發責任心。這項能力對落實執行具有關鍵影響力。有句話說: 對事不對人; 筆者更進一步闡釋: 先對人再對事,然後對事不對人。先取得共識和承諾,事半功倍。

最後是回饋機制,是願意分享的能力。建立具激勵性的薪酬配套,對財務執行具有正向提升。因為你鼓勵什麼、就得到什麼。


作者: 劉郁純會計師
現任
‧ 郁傑營創顧問公司(GLORIA&PARTNERS) 首席顧問師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策略性績效獎酬系統認證顧問師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顧問、財務金融顧問、榮譽指導員
‧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全民共通核心職能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