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柯文哲的總統政見中,提到關於居住正義的發言,雖然非常短:

我會以多元方式實踐居住正義,保障居住人權。

但,我們從柯文哲蓋過去任內蓋社會住宅的相關數據來看這他會怎麼落實這件事情?

截圖 2023-06-09 上午10.02.48.png

常常看到有人在講說:現在台北市的社會住宅很少是柯文哲時期蓋的。柯文哲在社宅政策上唯一的問題是:當年喊社會住宅五萬戶這個過於理想的數字,但這五萬戶其實也不是亂喊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推動台灣居住正義議題多年,他們認為,先進國家社會住宅比例的低標是 5%,台北市住宅數量大約是 95 萬,所以再蓋五萬戶是個正確的目標。

問題是:有這麼多人可以來蓋、跟有這麼多地可以蓋嗎?

尤其這幾年台灣缺工缺料嚴重,建材成本狂飆導致建設成本逐漸上升,所以最後柯文哲調整過後的方向改成:每年維持開工一萬戶,作為蓋社會住宅的務實政策。 不要說別的,看看我家隔壁中央住都中心承辦的 #延吉好室 社宅案,110 年底(給你算 111 年開工好了)開工已經一年半了,地基都還沒有打好到現在,號稱預計 113 年完工,但我猜是 114/12/31 完工吧。過於樂觀的工期預估,都還沒蓋過的中央終究不夠務實的看事情,台北市 150 戶上下的社宅大概都要三年以上的工期。 那到底蓋好到 5 萬戶還要多久?

我們再看看柯文哲蓋社宅的速度,依據 #社會住宅興建工程戰情中心 的數據,現行已經蓋好的社宅總計 6,520 戶

  • 第一任內 105 ~ 107 開工且落成的有 4,859 戶
  • 第二任內 108 ~ 111 開工且施工中的有 7,512 戶

也就是現在蓋好的社會住宅中,74.5% 是在柯文哲任內開始蓋且蓋好的,所以我不知道有人說社會住宅「很少」是柯文哲蓋的是在供三小。其他任期內,招標中的還有 630 戶,不算上規劃中的柯文哲任內有落實的總計 13,001 戶,其他任內規劃但連發包都沒有的還有 2,100 戶,但通常我就不算了。

這些數據解釋了破了許多柯黑常說的說法柯文哲的社宅很多都是前朝留下來的,這個我們從開工時間就可以知道這句話是錯的,就算拿預算編列期間也是相同的數字,所以你現在還在講「都是郝龍斌時期就規劃的」其實不符合事實。 第二是常說柯文哲第二任就不蓋社宅了,其實這也是錯誤的描述。第二任期間開工的 7,512 戶中,有 2,449 戶是在 107 年後才編列預算的。而且更別忘記,第二任間有兩年半到三年都在面對 Covid-19 疫情,怎麼大量開工?

當然台北市社會住宅後來的問題還不只吹牛皮,還有就是轟動一時的四萬社宅事情。這兩件事情其實柯文哲後來都承認錯誤了,明倫社宅早也已經改成三萬六,但永遠有人要嫌貴。每次講到社宅應該更低價的時候,我都問了一個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嫌貴的人答的出來:請問經費從哪裡來?不是興建經費,而是接下來 55 年關於這個社區的維運成本:東西要不要修?公共區域要不要維護?要不要有物業管理員的成本?每次講到這邊就沒人可以回答,然後只好一直跳針說要便宜要便宜,其他柯文哲支持者看到這種論述建議可以直接略過,因為這種人根本不用花時間跟他討論事情。

現實狀況,當小英喊了 8 年 20 萬社宅,所有縣市只有柯文哲最認真在蓋,其他縣市狀況跟中央我就不忍猝睹了。 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不是喊口號,期待柯文哲如果真的當選,我國的社會住宅政策能夠真正完整落實。北市府可以維持 1 萬戶開工,全國不用多,維持 3 萬戶開工, 台灣住宅總計 900 萬戶, 50 萬戶的社宅 20 年之內一定就能達成。 台灣一直缺乏長遠的施政規劃,社宅不可能八年達成,一改之前的空話,柯文哲在台北市政府做得到,台灣也做得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住宅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