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http://blog.openshop.tw/

當我讀到這篇文章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為什麼之前面試一直失利了QQ
之前我很少察覺潛藏在面試官問的問題後面的問題,難怪我不是覺得答非所問就是覺得「明明答的很好,卻沒有錄取」了。我還沒有在中文的面試建議、面試書當中看到這種比較貼近人資專員(面試官)會問的問題的文章,所以就翻譯了一下,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哇!難怪會那樣!」?

以下是原文的翻譯:

在每個面試的問題背後還藏有另外一個面試官真正關心、想知道的問題。你的面試準備工作就是要想想哪些問題有可能是面試官所關心的,換句話說,為什麼面試官要問你這個問題?

問題1:你找工作找多久了?(隱藏問題:你是不是有什麼問題讓其他雇主不想僱用你?)

答覆1:在我辭去上一份工作之後,我給自己一些機會去檢視我的職業生涯目標,以及在我生命歷程當中,我現在達到了哪個位置。我前幾個星期才開始找工作,現在我已經找到一個確定的目標也選擇了一些自己考慮的職位。你的公司以及這個職缺就讓我覺得很有興趣。

問題2:這次面試你準備了多久?(隱藏問題:這個產業是不是讓你有興趣到願意做一點研究、找一些資料,還是你什麼都沒準備,只想臨時自由發揮?)

答覆2: 「當我在人力銀行網站上看到這個職缺時,我就覺得很有興趣,所以我立刻查詢你的公司網站以及公司營運目標,看過公司的創辦人和管理階層的傳記之後,我覺得我深受感動。當我得到這次面試機會時,我和我的朋友、以及在這個產業認識的人都談過了。我想我應該可以在今天的面試當中獲得更過資訊。」

問題3: 你希望得到的待遇是多少?(隱藏問題:我們僱用得起你嗎?我們可以用比預算低的價格僱用你嗎?)

答覆3: 「在我們討論薪資之前,我需要更多有關這份工作的資訊以及所需要付的責任。可以請你告訴我這個職務薪水預算的範圍嗎?」

問題4: 你在目前工作的產業和工作中怎麼吸收新的資訊、有在進修嗎?(隱藏問題:如果你得到這份工作你會不會繼續學習、成長—保持挑戰性跟動機?)

答覆4: 「我對於掌握在我工作產業前景的能力非常自豪。我常看許多資料,像是雜誌或報紙上的財經版、我參加兩個產業相關的專業組織,在會議當中也和同伴進行互動。我也有參加一些他們有興趣的課程或是提供新的資訊及科技的課程。」

問題5: 告訴我你自己完成一個專案中間的過程,你怎麼計畫跟協調?(隱藏問題:行為的問題—透過特定的過去行為作為例子)

答覆5: 「我領導過一個和客服人員與技術員合作的專案。我先籌備一次會議讓大家一起發表意見、想法。從這次會議結果,我草擬了一個匯集許多好點子的計畫。我組織工作團隊,並且在技術人員和非技術人員中取得平衡。我們在每次會議之前都有個完成期限,所以我會對我的工作團隊做週期性的檢查。三個星期之後,我們的表現已經超出預期,而且開始實行這個計畫。由於我們的團隊合作效率很高,這個專案非常成功。我的主管那時候稱讚我的領導能力,他認為專案會成功是因為我的領導能力,但是我認為是因為團隊精神跟合作才讓這個專案成功。」

問題6: 你覺得最難一起工作的是哪種人呢?(隱藏問題:靈活度是否夠、是否能在不同的環境工作?)

答覆6: 「我最後三個工作我和一些都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工作,但是對於工作議題不誠實的人是我唯一覺得一起工作是很困難的,不同背景的人並不會難以相處。我曾經和一位拿她的團隊完成的專案邀功的女性一起工作,有一天我剛巧有機會和她談話,我就解釋給她聽她是怎麼影響到團隊士氣,結果她非常沮喪其他人是這麼看她的,她說她並沒有意識到她的行為以及其他人的反應。她的行為在我們溝通過後就改變了。從這個經驗我學到有時候如果我們先行確認一下,我們對其他人的看法未必永遠一樣。」

問題7: 我們預期管理階層一天會工作超過八小時,你認為這對你會造成困擾嗎?(隱藏問題:你是不是一個工作狂或一個需要平衡的人?)

答覆7: 「我沒有長時間工作的問題,我一天約工作12-14小時。工作對我而言,與其工時拉長,不如工作得聰明點。我的目標是不論發什麼事情,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把工作完成。」

問題8: 你在你的職業生涯中最滿意的是什麼時候?(隱藏問題:什麼動機驅動你或是什麼動機使你不想前進?)

答覆8: 「我的前一個工作對我而言是一個寶貴的經驗。我在一個非常好的團隊工作環境中工作,同事之間都非常友好,我與四個人在同一個團隊當中,我們有一些共同的基本想法。我很想再擁有一次這種工作環境。」

問題9: 為什麼你想要這份工作(隱藏問題:你是真的想要這份工作還是只是單純亂槍打鳥?)

答覆9: 「我非常仔細地篩選工作與公司,當我看到關於這個職缺的簡介,我知道我找到我想要的工作。我有七年的工作經驗、產業知識加上我的溝通能力,以及與客戶建立關係的能力,我相信我可以勝任這個職缺。另外,我的靈活度跟組織能力也可以達到這個職缺所要求的。我知道職位上還有許多挑戰,但是我可以克服。我就是你需要的人才,而你的公司也是我想要待的地方。」

問題10: 我們已經決定要給你這份工作,你今天可以立刻就任嗎?(隱藏問題:我們不想要你離開之後,想一想又不來了—我們想要你來工作!)

答覆10: 「基於我之前的研究跟今天面試我得到的訊息,我想我很適合這個職務但是,我需要給自己至少24小時考慮,因為這個決策對我來說是生命中很重大的決定。我可以明天給你答覆。」

結論:你沒辦法準確預測面試會被問到哪些問題,但是你可以先去想想哪些才是面試官跟老闆真正關心的問題,並且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