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知識:

1. CHDK是什麼?

CHDK是一款Canon數位相機的韌體破解程式,主要目的是擴展相機的使用功能,注意,此軟件為俄羅斯的程式愛好者自行開發,至今並無得到佳能的官方認可。

開發並使用本程式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學習和測試,請在試用後24小時內自行刪除,安裝及使用過程中如果發生意外,我、論壇和俄羅斯專家們不負任何責任。

2. CHDK有什麼用?

對於普通用戶,CHDK正確安裝後不須任何設置,重新開機後立即實現實時的剩餘電量顯示、剩餘空間顯示以及時鐘顯示功能,除列印鍵功能被借用外,相機的中文選單及其他功能鍵和操縱不受任何影響。

對於進階用戶,CHDK可實現很多新的功能,主要有RAW圖像格式支持、包圍測光模式支持、更多的光圈、快門及ISO檔選擇、剩餘電量/記憶卡空間顯示、實時測距、實時直方圖顯示、電子書等。

3. CHDK安裝後有危險麼,安裝後不喜歡還能回去麼?

CHDK只是一個外掛程式,並沒有對機器韌體做任何寫操縱,該軟體已經在Canon多款DC上試用過,尚無證據顯示使用後會造成相機損壞。如果確有心理負擔,請不要嘗試使用。

另外,為了保護你的相機,如果對光圈快門等拍照參數不是足夠理解,請儘量不要用過於誇張的光圈、快門和ISO組合,非要對著太陽來個100秒超長暴光,燒了CCD可怨不得別人。

CHDK安裝使用後如果不滿意,請打開相機,將SD卡LOCK鎖向上撥,使之處於非鎖定狀態,重新啟動後相機立即回覆原始狀態。

4. 我不懂英文,安裝後會不會用不了機器了?

CHDK安裝後,擴展菜單內容至今仍為英文版,但CHDK菜單完全獨立於相機本身的中文菜單,平時使用沒有影響,後面的翻譯部分有詳細說明。

5. CHDK適用範圍和注意事項有那些?

安裝CHDK需要Canon數位相機一部,支持FAT16格式的SD卡一枚,支持SD的讀卡器一部,帶USB接口的電腦一台。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DC機型和韌體版本對應不同的CHDK軟軟體,不能混用,4G及以上容量的SD卡大多符合SDHC標準,無法格式化為FAT16,因此不能使用本軟體。

6. CHDK軟件使用時要將SD卡LOCK,都寫保護了還怎麼拍照?

沒錯,一般情況下SD卡鎖定後無法儲存照片,但CHDK卻恰恰是利用了這一點,只有卡處於寫保護狀態時才會引發破解程序的自動運行,然後便可對SD卡正常讀寫操縱,一旦打開SD卡鎖,程序將不會被運行。

1. 第一層主選單

Extra photo operations —>拍照功能擴展
Osd paremeters —> Osd參數設置
Raw paremeters —>Raw格式文件設置
Histogram paremeters —> 實時直方圖設置
Zebra paremeters —>顯示參數設置
ing paremeters —>腳本參數設置
Visual settings —>視覺表現設置
Miscellaneous stuff —>雜項功能
Debug paremeters —>調試參數
Reset options to default...復位

2. 二層以下選單及更深層設置

2.1 Extra photo operations —>拍照功能擴展

2.1.1 快門擴展
Override shutter speed —— 強制快門速度
Value factor —— 倍率係數
最終快門速度由以上兩項的乘積決定
Shutter speed enum type ——快門類型
有[Ev Step]和[Factor]兩項可選,決定Override shutter speed和Value factor的可選範圍,最終形成兩組的快門範圍,可按需選取,以下為詳細說明

Shutter speed enum type選 [Ev Step]時,Value factor可選[1]或[Off],選1表示快門倍率為1,這時實際強制快門就是Override shutter speed所設置的數值,如果選Off表示強制快門不起作用,拍照仍然使用相機本身設定。
與此同時,Override shutter speed可選範圍為64~1/100000秒之間,具體為——64、50.8、40.3、32、25.4、20、16、12.7、10、8、6.3、 5、4、3.2、2.5、2、1.6、1.3、1、0.8、0.6、0.5、0.4、0.3、1/4、1/5、1/6、1/8、1/10、1/13、1 /15、1/20、1/25、1/30、1/40、1/50、1/60、1/80、1/100、1/125、1/160、1/200、1/250、1 /320、1/400、1/500、1/640、1/800、1/1000、1/1250、1/1600、1/2000、1/2500、1/3200、1 /4000、1/5000、1/6400、1/8000、1/10000、1/12500、1/16000、1/2000、1/25000、1 /32000、1/40000、1/50000、1/60000、1/80000、1/10k。

Shutter speed enum type選 [Factor]時,Value factor可選[1]——快門倍率1,或[10],快門倍率10,或[100],快門倍率100,或[Off]——強制快門不起作用。同 時,Override shutter speed可選範圍為0~100秒之間任意整數,組合後可得實際強制快門——1~100秒 步進1,100~1000秒 步進10,1000~10000秒 步進100。

2.1.2 光圈擴展
Override aperture —— 強制光圈
可選範圍F2.82~F16,具體為Off(關閉)、2.82、3.17、3.56、4.00、4.48、5.03、5.65、6.34、7.12、8.00、8.97、10.07、11.31、12.69、14.25、16.00。

2.1.3 ISO擴展
Override ISO value —— 強制ISO
可選0~800,步進1。
Value factor —— 倍率係數,可選Off、1、10、100
組合後可得實際強制ISO —— 0~800步進1,800~8000步進10,8000~80000 步進100。
PS:小技巧,轉動變焦桿可調整步進,初始為步進1,反向撥1下是步進10,再撥一下是步進100

2.1.4 手動對焦景深擴展
Override Subj. Dist. Value —— 強制對焦距離
可選範圍[0~65535]
Value factor (mm) —— 倍率係數
可選[Off]、[1]、[10]、[100]、[1000]
組合後可得實際強制對焦距離 —— 1~65535 步進1,65535~655350 步進10,655350~6553500 步進100,6553500~65535000 步進100,單位毫米。

2.1.5 包圍測光模式
Bracketing in continuous mode —> 包圍測光模式
以下是包圍測光詳細設置

2.1.5.1 Tv bracketing value —— 快門模式下的包圍測光,通過不同快門速度實現。
[Off]關閉、[1/3Ev~2Ev]暴光量增減1/3Ev~2Ev,步進1/3Ev。
2.1.5.2 Av bracketing value —— 光圈模式下包圍測光
[Off]關閉、[1/3Ev~2Ev]暴光量1/3Ev~2Ev,步進1/3Ev。
2.1.5.3 ISO brackting value —— ISO模式下的包圍測光
可選[0~100],步進1
Value factor —— ISO倍率
可選[off]、[1]、[10]、[100]
組合後可得出,相臨ISO最小±1,最大±10000。
2.1.5.4 Subj. Dist. Bracket Value —— 手動對焦模式下包圍測光
可選[0~100],步進1
Value factor (mm) —— 倍率
可選[off]、[1]、[10]、[100]、[1000]
組合後可得出,相臨對焦距離最小±1mm,最大±100m。
2.1.5.5 Bracketing type —— 包圍測光類型
[+/-]雙向、[-]遞減、[+]遞增
包圍測光使用簡單說明:
假設按如下設置——
Tv Bracketing value [1/3ev]
Bracketing type [+/-]
則拍照時按動一次快門可自動拍3張照片,分別是高1級快門、標準快門、低1級快門。
2.1.5.6 Clear Bracket Values on Start —— 重新開機是否清除以上包圍測光相關強制數據。

2.1.6 Clear override values on start —— 重新開機是否清除以上全部強制數據。

——關於拍照擴展功能的說明
使用方法:
設定好以上功能後,退出主菜單,按打印鍵清除,快門或光圈等參數將顯示在LCD左上角,關閉自動偏移安全暴光等可導致參數自動調整的功能後,新的設定將取代主機原始設置而起作用。
注意事項:
a. 設定強制光圈後,轉到AV或M模式拍照,此後拍照固定為此強制光圈,除非再次按打印鍵進入CHDK調整或關閉此功能,其他關於快門、ISO等也有同樣的問題。
b. 由於官方系統提供的最速快門只能到1/2000,在快門優先模式下大於1/2000的快門被當成1/2000來處理,此時LCD無法提供正確指示,實際照片很可能出現暴光不足,請使用手動暴光模式並適當加大光圈,同理光圈、ISO等也會出現類似問題。
c. 請勿輕易使用過於誇張的光圈、快門和ISO,以免損壞相機,照片中的EXIF參數中關於光圈、快門、ISO的記錄和設置不符,有些是本身機能所限,也有些只是顯示問題。

2.2 OSD paremeters —>Osd顯示參數設置

注意,此功能一旦設定好,相機開機後將自動起作用,無須再按打印鍵干預。

2.2.1 Show OSD—— 是否顯示新參數

2.2.2 User Menu —— 用戶自定義菜單
User Menu Enable —— 用戶自定義菜單啟動
這裡有3個選項,[Off]關閉,[On]打開,[On Dire]?,[Edit]編輯

2.2.3 Show state —— 是否顯示狀態
2.2.4 Show clock —— 時鐘顯示
這裡有3個選項,[Don't]關閉,[Normal]顯示,精確到分鐘,[Seconds]顯示,精確到秒。

2.2.5 OSD layout editor —— LCD上顯示OSD參數的位置編輯
2.2.6 Miscelaneous values —> 混合區設置
主要用於實時顯示放大倍數、實際光圈等參數,例如其中顯示的Z:0/1.0x就是放大倍數/變焦比,混合區缺省位置在LCD右中部。

2.2.6.1 Show misc values —— 混合區顯示設置
[always]常開、[shoot]僅拍攝、[don't]關閉。
2.2.6.2 Show values in video —— 視頻中是否顯示數值
2.2.6.3 Show Zoom —— 是否顯示放大倍數
Show Zoom value as —— 放大倍數標記顯示
[X],[FL],[EFL]共3種形式。
Adapter Lens Scale, 100=1x —— 附加鏡放大倍數
可選0~1000,缺省值為100,顯示為1x
2.2.6.4 Show 『real' Aperture —— 是否顯示真實光圈值
2.2.6.5 Show 『real' ISO —— 是否顯示真實ISO值
2.2.6.6 Show 『market' ISO ——是否顯示標稱ISO值
Show ISO only Autoiso mode —— 是否顯示此ISO值僅在自動ISO模式
2.2.6.7 Show Set Exposure Ev (Tv+Av) —— 是否顯示預設的暴光補償量(光圈值+快門值)
2.2.6.8 Show Measured Ev (Bv+Sv) —— 是否顯示實測的補償量 (亮度值+速度值)
2.2.6.9 Show set Bv (Brightness Value) —— 是否顯示預設的Bv (亮度值)
2.2.6.10
Show Measure Bv —— 是否顯示實測的亮度值
2.2.6.11 Show Overexp. Value (No Flash!) —— 是否顯示過暴值(不帶閃爍)
2.2.6.12 Show Canon overexp. Value—— 是否顯示佳能過暴值
2.2.6.13 Show scene luminance (cd/m2) —— 是否顯示背景亮度,單位cd/m2
<— Back

2.3 DOF Calculator ——> DOF計算

2.3.1 Show DOF calculator —— 顯示DOF計算結果
[Don't]關閉, [Separat] 單獨表示,[In Misc]在混合區內顯示全部,需要上一項混合區設置中的Show misc values為[always]常開或[shoot]僅拍攝時,才能起作用。

2.3.1.1 Canon Subj. Dist. As Near Limit —— 當處於最近對焦距離時是否計算佳能對焦距離
2.3.1.2 Use EXIF Subj. Dist. (PC65) —— 是否使用EXIF對焦距離 (PC65)
2.3.1.3 Show Subj. Dist. in Misc —— 是否在混合區顯示對焦距離
2.3.1.4 Show Near Limit in Misc —— 是否在混合區顯示最近對焦距離
2.3.1.5 Show Far Limit in Misc —— 是否在混合區顯示最遠對焦距離
2.3.1.6 Show Hyperfocal Dist. in Misc —— 是否在混合區顯示焦距為超距
2.3.1.7 Show Depth of field in Misc —— 是否在混合區顯示景深


<— Back
打開DOF後,半按快門對焦成功(綠框出現)時以上自動計算,可以用於實時測距,這個功能有一定的可玩性,有些時候比尺子方便很多。

2.4 Battery & Filespace ——> 電池和剩餘空間

2.4.1 電池部分
battery max voltage (mv) —— 電池電壓最大值
battery min voltage (mv) —— 電池電壓最小值
step size (on=25,off=1 mv) —— 電壓步進,on=25mv,off=1mv
show battery percent —— 按百分比顯示電量
show battery volts —— 按電壓顯示電量
show battery icon —— 以示意圖形式顯示電量

2.4.2 剩餘空間部分
show filespace icon —— 以示意圖形式顯示剩餘空間
show filespace Bar —— 剩餘空間指示條顯示形式
[Horizon]水平,[Vertica]垂直,[Don't]不顯示。
Size on Screen —— 指示條高度方向所佔屏幕的大小
可選[1/2]佔半個屏幕,[1]佔全屏幕,[1/4]佔1/4個屏幕。
Width/Height —— 寬高比,可選1~10,越大指示條越胖
show Filespace in percent —— 按百分比顯示剩餘空間
show Filespace in MB —— 按MB顯示剩餘空間
Warning Unit —— 磁盤空間不足的報警臨界值
可選[percent]百分比,[MB]MB,[Don't]不報警
% threshold —— 百分比極限,可選[1~100],步進1。
MB threshold —— MB極限,可選[1~4000],步進1。
<— Back

2.5 Grid setting —> 網格設置
意義不大,略,裡面選項不多,有興趣的請自行研究。

2.6 Show RAW state —— 是否顯示RAW狀態


2.6.1 Show RAW shoot remain —— 是否顯示保持RAW拍攝
2.6.2 Warning threshold [0~200]步進1 —— 空間不足警告臨界值,可選[1~200],步進1。


2.7 Show OSD in Review Mode ——回放模式是否顯示OSD參數
<— Back

3.RAW paremeters —> RAW格式文件設置


3.1 Save RAW —— 是否同時儲存RAW格式文件

3.2 Noise reduction —— 降噪處理級別
可選[auto]自動,[off]關,[on]開

3.3 Only fist raw in series —— 連拍模式下是否只儲存第1張照片的RAW格式。

3.4 RAW file in dir with jpeg —— raw與jpeg文件是否保存於同一目錄

3.5 RAW file prefix ——
raw文件前綴
可選crw_、snd_ 、img_

3.8 RAW file extension ——
raw文件擴展名
可選.crw、.cr2、.thm、.wav、.jpg

3.9 RAW develop ——
RAW文件顯示
<— Back

4. Histogram paremeters —> 實時直方圖設置

4.1 Show live histogram —— 直方圖方案  
可選[don't] 關閉、[always]常開、[shoot]僅拍照時

4.2 Histogram layout —— 直方圖色彩方案
可選[RGB]、[Y]、[RGB Y]、[R G B]、[RGB all]、[Y all]、[Blend]、[Blend Y]幾種方案。

4.3 Histogram mode —— 直方圖樣式
4.4 Show histogram over/under EXP —— 是否在直方圖之上/下顯示EXP
4.5 Ignore boundary peaks ——忽略邊界頂點數
可選0~32,步進1
4.6 Auto magnify —— 是否自動放大
4.7 Show Histo Ev Grid —— 是否顯示直方圖Ev柵格
<— Back

5.Zebra paremeters —> 顯示參數設置

Draw Zebra
Zebra mode
Under exposure threshold
OverExposure threshold
Restore original screen
Restore OSD
Draw over zebra
RGBzebra (overexp. only)
<— Back

6.ing paremeters —> 腳本參數設

7.Visual settings —> 視覺表現設置

主要用於調整字體及背景顏色

8.Miscellaneous stuff —> 雜項功能
File browser —— 文件瀏覽器
Calendar —— 日曆
Text file reader —> 進入文本閱讀模式
Game —> 進入遊戲模式
Flashlight —— 閃光燈
Show splash screen on load —— 開機是否顯示CHK版本畫面
Use zoom buttons for MF —— 微距模式下是否使用縮放鍵
Disable LCD off —— LCD關閉失效
可選[Alt]、[]、[No]
Draw palette —— 塗鴉
Show build info —— 顯示建築信息
Show memory info —— 顯示內存信息

9.Debug paremeters —> 調試參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