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開始寫Facebook 行銷相關文章,轉眼間也過了兩個年頭了。在兩年間,如果你也是從很早開始就開始經營粉絲專頁,你一定享受過粉絲專頁粉絲怎麼招都順的年代。在那個時候大家都一窩蜂的在開粉絲專頁,那個時候使用者對於按「讚」這件事並不排斥,所以幾乎有要你按讚的東西,你幾乎都會很順手的給他按個讚。所以那時候不管你怎麼經營粉絲專頁,要募集粉絲是件非常簡單的事情,所以看似什麼策略都是對的,是否「真的有效」實在很難評估。

但是時至今日,大家也稍微想一下,最近自己對粉絲專頁按「讚」這件事情,是不是開始感到的疲乏?加上許多對於「按讚會被偷個資」的錯誤流言傳出,許多粉絲專頁在招集粉絲可以說是越來越難。這時候,是否我們該走向比較正確的粉絲專頁操作方式?

我們先回到一年前,小黑第一次開課的講義當代Facebook策略操作班,許多企業在執行Facebook行銷的時候,都忽略了「社群」的本質。所謂的社群,其實就是一群具有同樣愛好,或是對一個品牌感興趣的族群。在現今的許多所謂的「粉絲專頁行銷案例」,其實都是建立在既有大品牌上的成功案例,你鮮少會看到一個尚不知名的品牌,如果以品牌名創立粉絲專頁,能在粉絲專頁行銷上,創造一個相當漂亮的粉絲數字(似乎是現在最直接的經營KPI)。就只因為企業忽略了一件事情:你的品牌本來有多少支持者?

命名是一切的經營課題起頭

我們在講義的第二頁就可以看到所舉的案例,同樣是經營旅行產業的粉絲專頁,為什麼粉絲數可以有如此大的差別?以「愛旅遊」命名的粉絲專頁及網站,硬是比其他品牌式的粉絲專頁粉絲數多上了數倍之多。加上Facebook f8 2011:TimeLine 讓你的網站走入使用者的生活中我們所提過,其實我們可以知道,用一個品牌直接進入到Facebook大社群,在現在的粉絲專頁經營策略來說,並不是一個非常恰當的方式。而是要將你想推廣的產品化成一個「議題」,用「興趣」或是「生活性」的方式,透過自然擴散的方式,深入到每個使用者的動態消息中。

無獨有偶的,當我正想要寫這一篇的時候,硬塞的(>///////<)Polydice團隊正好推出了一個「iCook愛料理」粉絲專頁,這個粉絲專頁初創之際,便以驚人的成長及分享次數,在短短一個月內,粉絲數就突破了4,000人。有用其他任何行銷策略嘛?其實是沒有的(如果你把Founder的個人魅力算進去的話,那勉強算有),靠的是什麼,靠的就只是一個漂亮的命名策略及自然擴散的效應而已。

(而且很巧的是,這正跟我們講義的例子『愛旅遊』的命名結構是一樣的,不過一切純屬巧合)

粉絲專頁跟網頁直接結合:邁入後粉絲專頁時代

還是延續了Facebook f8 2011:TimeLine 讓你的網站走入使用者的生活中的內容,在未來的Facebook行銷策略中,單純使用粉絲專頁去導入到網站造成流量的方式,其實雖然現在這樣的操作看起來還是有效的方式,但是Open Graph Beta的推出,讓網站能跟Facebook的「動態消息」做更緊密的結合。過去我們必須靠著粉絲專頁上的轉貼,來讓網站上的內容呈現在其他使用者的動態消息中。但是Open Graph Beta的方式,是透過網站使用者在網站上的任何「動作」,呈現在網站使用者的其他好友之間。

我們試問自己一件事情:粉絲專頁推薦的連結,跟好友推薦的連結,是你自己,你會比較相信哪個?這也是「社群行銷」第二個重要的關鍵。

寫到這裡,我相信許多「小編」們都會覺得小黑我有點過於理想化,這些東西在現實的「企業行銷策略」中,很難實踐。但是你想當個「小編」還是想當個「社群經理」呢?粉絲專頁的目的我想是每個「社群經理」該去制定出來的,粉絲專頁的定位該在哪裡,我們就改天討論吧。

ps. fOx留言抗議,iCook是Polydice的專案,那大概就可預見未來是怎樣的一個有趣的東西了,我可以希望有,選擇冰箱裡有什麼食材,就可以跳出相對應可以煮的菜嘛?(Just guess)

Enhanced by Zeman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