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Mulia 問了一個問題:二流私立大學的學歷到底是無效投資,還是一個底層階級在社會翻身的最低門檻。我覺得這個題目非常有意思,也跟近期賴清德提出私大所有學生學費補助兩萬五的政策有關。當然站在左派立場以及民進黨支持者,絕對是無條件支持的,並且很喜歡用公立大學都有補助,為什麼私校不能補助 來當作支持政策的理由。但是 Mulia 的這個問題非常刻意地點出了全面補助的問題點:二流私立大學的學歷是不是無效投資?

首先要討論這個問題,必須先定義什麼是「底層」,我們先看如果假設一個雙薪家庭,年收 70 萬元,在目前的薪資水準來說是落在第二十分位,也就是大概在 20%~30% 的區間。(資料來源:  https://earnings.dgbas.gov.tw/experience_sub_01.aspx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柯文哲的總統政見中,提到關於居住正義的發言,雖然非常短:

我會以多元方式實踐居住正義,保障居住人權。

但,我們從柯文哲蓋過去任內蓋社會住宅的相關數據來看這他會怎麼落實這件事情?

截圖 2023-06-09 上午10.02.48.png

常常看到有人在講說:現在台北市的社會住宅很少是柯文哲時期蓋的。柯文哲在社宅政策上唯一的問題是:當年喊社會住宅五萬戶這個過於理想的數字,但這五萬戶其實也不是亂喊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推動台灣居住正義議題多年,他們認為,先進國家社會住宅比例的低標是 5%,台北市住宅數量大約是 95 萬,所以再蓋五萬戶是個正確的目標。

文章標籤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柯文哲的總統政見中,提到關於政府效能的發言:

我會嚴守「財政紀律」,健全中央及地方政府財政,讓國家永續發展。我會尊重專業,重建文官制度。加速政府的數位轉型、提高行政效能。

每次政黨輪替就要換 6,000 人?這個不對 

柯黑們很喜歡酸說柯文哲沒有團隊,6,000人當總統是需要的「職缺」,但民眾黨根本人不夠,怎麼可能當總統。 這個批評其實是個假議題,畢竟總統能任命的,五院中立法院由委員選出、司法、考試、監察是總統提名,立院同意之,行政院長現在不需要立院同意。而剩下的幾部幾會(現在改到多少了都不知道了)基本上都是行政院長及其他院長主管的事情。但,就算柯文哲未來找到有力的行政院長,那那麼多部會首長真的有辦法填滿嗎? 這個問題,很會考試的柯文哲提出的策略是: 重建文官制度。也就是部會首長不應該是酬庸工具,或是選輸時可以去待的地方,選輸基隆的人,可以去當比基隆市長還高的內政部長?

北市府經驗台灣實現

能不能執行,其實從北市府時代就可以略知一二。柯黑很喜歡講的另一個議題是:柯文哲任內部會首長汰換率極高,這個懶的解釋了,事實上比起前朝根本沒有高多少,更不用說還有比前朝低的時代。但反面來說:離職率高,但都填滿了,這不代表還是找得到人嗎?所以光這點初步就可以破除 6000 人沒團隊不可能的錯誤邏輯。

其次我們來看看北市府人員的文官比例,三位副市長中,蔡炳坤先生就是是 76年考進來的公務人員,其他 63 位一級機關暨列席議會二級機關首長中,有42 位是透過考試的公務人員,高達 66% 是透過文官制度產生的首長。也就是說初步已經在北市府實現過,並非完全不可行的。

再者,每次一講到這議題,我都會問:請問當年孫運璿先生是國民黨的嗎?所有柯黑全部閃避這個問題,文官制度加上民間任用,怎麼可能找不到人?不要說柯文哲了,難道你身邊都沒有夠份量,足以擔任各部會首長的朋友嗎?連我這個沒朋友的都想得到了,只是我選不上也不會選總統罷了。

文官制度依舊會有弊病問題,這不否認

當然文官制度會不會有弊病?中國歷史以來文官 #賣官賣爵 問題從來沒少過,這是潛在的隱患,但柯文哲也說過亂搞殺無赦,柯黑們最常嘴的另一件事情就是柯文哲任內涉貪遭起訴的比前朝多,這句話看起來是事實,但涉貪的事發期間多不是柯文哲任內,而且基本上剛剛列的63人基本上都沒有涉貪問題,這表示文官制度是可行的,剩下的就是如何讓更基層的小主管都能風行草偃。 重建可信任的文官制度,不讓官位成為政黨酬庸工具,這是柯文哲的政見之一。其實高考特考過的公務人員們更應該支持這個政策,不然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升到高官,好的缺全部都讓政黨派下來的酬庸佔滿,難道你不生氣嗎?

在這幾次演講中,其實柯文哲一直都有提到:台灣近年來沒有長期的建設計畫。更不用說從李遠哲先生口中說出的那句話:2024後就沒我的事。這句話至今跟「孫運璿當年也不是國民黨」,綠營支持者就跟藍軍看到中捷一樣都不敢回一個字。前瞻計畫能夠落實的都是小階段,預算佔不到 8400 億幾個百分點的事情,大建設蓋不了的經典代表就是基隆輕軌 ,利益糾結太多始終無法落實。

問題出在哪?在於各部會首長現在不論是藍還是綠都是黨意凌駕民意,民眾黨怎麼會沒有中心思想: 要讓人民過好生活。什麼是文官體制,簡單來說重要的部會首長其實都從各部會考選升上來就好,所以政黨團隊就可以縮到最小,最多就是行政院加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沒有團隊又如何?根本不是總統人選的必要條件,再說一次:當年孫運璿先生是國民黨的嗎?柯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回應這個問題,還是有人想挑戰這個題目?行政院長就算從民間找,只要有能力依舊足以勝任,現在沒有團隊根本不是重點,建立可信的文官制度也正是解決最佳方案。

重新凝聚共識,讓台灣走在持續發展路上

目的也很簡單,就是要讓重大的建設交在這些文官上,建立10年20年以上的計畫。大家有空可以搜尋一個資深公務員的告白 ,不在意政治人物個人得失,能不能剪綵能不能八年內完工,如果能夠做得了長期規劃,政務官都是一時的,花四年到八年的時間把該做的事情規劃開工,後面留給可信任的文官制度執行,反正只要能給人民好的生活,這樣就夠了。 其實從黃珊珊在選台北市長的時候,其實這樣的文化跟執行方式,都已經深刻的刻在北市府的團隊血脈之中了, 像我長期追蹤的 戀戀水綠 臺北水利 Taipei Hydraulic Engineering Office 水利處的粉專,非常訝異的就是即使柯文哲都離開快半年了,他們的粉專經營依舊活躍。公宅持續同時 20,000 戶都是在這個制度下的產物,工務局長是誰重要嗎?不,就跟我們在經營公司 一樣,理論上要經營到即使老闆不在公司也能維持一定程度的運作,相信制度而不是相信人。甚至讓基層或是中高階公務員能夠更有向上的動能 過去幾年,台灣再也沒有像樣的長期計畫在進行,但問題在於文官制度被破壞,廣設政務官跟各種奇怪的辦公室,疊床架屋的修法搭配行政命令,讓政治無法走在可被預期的道路上。文官制度的重建,其實是台灣長期建設的基礎,不只是解決柯文哲沒團隊的問題。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柯文哲的總統政見中,提到關於能源的發言[7]: 我會發展穩定能源,不讓跳電成為台灣的危機。我會延長現役核電廠的使用年限,確保能源轉型期的安全,鼓勵再生能源穩定發展。 我想這個三個候選人關於能源政策應該會講差不多的話,畢竟發展再生能源只要是個人都會支持的政見,但是「延長現役核電廠的使用年限」,不知道柯文哲的團隊有沒有後續要再更深入談論這件事情,否則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是不可能的。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11/4 暗月之鏡在個人版面上發表「此人(Roy Fang)在我臉書上面騷擾我,恐嚇我的家人,因為有共友所以提醒大家注意」

方國俊 Roy Fang 與眾網友的對話

「最好妳家也出個事,順勢去撈個立委玩玩。」

「我哪位?開了地球還怕路人說兩句嗎?」

「母獸們就不用撩了,爺爺獸性早就可資教化,消磨光了,妳省省你們那幾滴費洛蒙吧」(後來檢察官最關注的一句話,也是被認為性騷擾最主要關鍵語句)

oh, 來助興嗎?今晚來點…用爪子打字 po 文的尤物,哈哈哈

此文一出後,自然引起多人的反彈,就只見方國俊 Roy Fang 持續的在此便留言下,持續發表許多言論,並揚言提告。

後來還真的告了

後來 2021年8月7日,偵察終結,最後被告的人全部不起訴處分。其中一位朋友提供了已經遮蔽個資的不起訴處分書

原告(Roy Fang)確實「留言文字充滿現今社會中早不應存在之性別歧視、性騷擾意涵。」(不起訴書 4/3) 故被告因「非惡意、言論自由、所言為真」因此誹謗不起訴。 台北地方檢察署 110年度 偵字 8821號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