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凱琳  出處:天下雜誌 88期 2008/01


1. 在街頭發掘工作樂子
暢銷書《如魚得水》作者史蒂芬.藍丁(Stephen C. Lundin)自從向西雅圖派克魚市場學習快樂哲學後,這次他從街頭藝人身上體會到如何在一成不變的工作中創造活力。

(1)化困境為能量。

不要試圖希望所有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遇到意想不到的干擾就感到惱怒或無力感。

街頭藝人和演員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必須面對觀眾突如其來的干擾,化解現場意外的突發狀況。假使你是舞台劇演員,如果有嬰兒哭了、或觀眾席中有手機突然響了,最好的演員還是會依照他所扮演的那個角色,機靈地開一下玩笑,然後毫不受影響地繼續劇本上原有的台詞。

但如果你在街上討生活,做法就大不相同了,這時觀眾才是表演的主體,如果有人摔了一跤、或是有人跑來鬧場,這些事情一旦發生,馬上就成了大家注目的焦點,好的街頭藝人必須歡迎這些意外的訪客,而且很自然地把這些突發狀況融入表演中。

(2)在混亂中挖寶。

工作不僅是工作而已,我們往往太專注要最後的結果,反而忽略了過程中可能的樂趣,而且多半的結果是:達不到我們期望的目標。

如果你是公司的業務,現在要去拜訪新客戶,你心裡想的是:「今天一定要拿到訂單。」還是:「真好,又可以認識一位有趣的人。」常見的情況是,漫無目的而自在的聊天,像是認識一位新朋友般,這麼做不僅更容易贏得客戶的信任,而且多半會有意外的發現與收穫。

這就好比小孩在玩玩具時一樣,他們通常會把玩具箱裡的玩具全部倒出來,再挑選他們想要的,而不是先想好要玩什麼,再從玩具箱裡找出來。
不要被最後的目標給限制住,適度的混亂與隨性,反而能夠引發更多有趣的可能性。


(3)別當工作的自閉兒。

一整天下來,除了公事上的聯繫,你和公司同事說話的時間有多長?你是否常埋頭忙著工作,感到孤單而疲憊?

許多時候工作的活力必須來自於其他人給予的回饋。每當表演結束時,街頭藝人就會把帽子或盒子傳下去,請觀眾自由給賞金,只要看到有人投錢,就是莫大的鼓勵。

別忘了,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而已,雖然別人無法代替你做事或解決問題,但是一句簡單的鼓勵,可以帶給你堅持下去的動力;一句及時的提醒,可以幫助你解開困擾已久的工作難題。

2. 用心跳離危險窠臼
用心與不用心之間,往往只有毫釐之差,造成的結果卻可能是生死之別。

 1982年美國佛羅里達班機墜毀,造成74名乘客死亡。機長與副機長健康狀況良好,既不是太過勞累、壓力大,也不是受到不良影響,起飛前亦逐例檢查所有項目,但是卻忘了這次的航班和以往不同,這次他們不是在溫暖的南方天氣中航行,而是一片冰天雪地,因此忘了開啟防凍裝置。

面對自己熟悉的工作,我們容易變得不用心,所以感到厭倦,最後導致無可挽回的錯誤。「疲憊、衝突與氣力用盡都可以歸因於陷入既有的窠臼,或受限於陳腐的思考模式,」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艾倫.南格(Ellen J. Langer)在書中寫道。

所謂的「用心」,包含以下3個關鍵特質:
● 拋棄既有結論
● 接收新資訊
● 同時注意到多個角度

如果有份工作原本是由4人共同分擔,現在只有3個人可以做,或是平常慣用的設備故障1星期,你會如何應付這種狀況?是沿用過去的工作方法,結果讓每個人都工作超時,還是重新安排工作方式與流程,或找到另一個設備替代?


多用點心,不讓過去既有的經驗誤導,你會發現,眼前的工作其實還有更多的可學習之處。

3. 下一步:真正喜歡的工作
1985年,年僅12歲的蓋瑞.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西洋棋王,此後蟬聯15年,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便是1996年與IBM進行人腦與電腦的對弈。多年稱霸西洋棋壇,卡斯帕洛夫從無數次的對弈中領悟出關於策略思考的訣竅。

面對職涯決定時,卡斯帕洛夫在策略思考上所累積的經驗,可以帶給你明確的指引。

(1)想清楚目標:

制定策略時,會先想清楚最終目標,再回頭考量當下情勢以及階段性目標。

在1985年第一次的世界冠軍賽作戰計劃中,他的最終目標是在24盤棋中獲得12.5分。換句話說,他只要在24盤棋中多贏對方一盤即可,不需要盤盤皆贏。因此,即使在第5盤落後對方,他也沒有驚慌,仍依照原本作戰計劃繼續比賽。

在想清楚最終目標的同時,還得不斷挑戰自己的想法,思考才能愈辯愈明。

(2)問自己為什麼:

在下每一著棋、做每個決定之前,卡斯帕洛夫都會停下來問自己:「為什麼要走這一步?我想要達成什麼目標?這一步又如何能幫助我達成目標?」

幾乎每個人都想過要換更好的工作,可是只有在徹底了解自己想換工作的原因之後,才能開始行動。也許你不只需要換工作,而是要轉換職涯跑道,或者你也可以針對目前的工作做些改變。

開始找工作時,卡斯帕洛夫建議,可以列一張有階段性目標的清單。舉例來說,如果薪水不是你目前工作上最大的問題,假使有份工作可以付你更多薪水,卻不能改變目前真正讓你無法忍受的事,就不應該受到這份工作的誘惑。

 

(3)培養想像的習慣:

我們可以替自己創造好運,讓我們的能力和職涯相符合,問題在於我們長大後,就很少測試自己,因此更不可能發現自己還具有其他的天賦。
你是否不常思考這個問題:「如果……,會怎麼樣?」我們經常摒棄一些看似稀奇古怪的想法和答案,特別是在既定方法已存在多時的情況下,最後的結果便是自我設限。

不要受限於自己目前所擅長的領域,多嘗試自己陌生的領域,或許可以找到你更喜歡的職涯。

《頂尖街頭藝人教給我的人生課》(Top Performer)
作者:史蒂芬.藍丁(Stephen C. Lundin)、卡爾.海格曼(Carr Hagerman)
出版公司:奧林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

《用心法則》(Mindfulness
作者:艾倫.南格(Ellen J. Langer)
出版公司: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

《走對下一步》(How Life Imitates Chess)
作者:蓋瑞.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
出版公司: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