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這篇了,在聊外置瓶之前,我們先來考慮,哪些匣子是比較適合改連續供墨的。

其他的沒提到的匣子其實不是不能改,但是就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外置瓶來說,這些墨匣維護不易。所以我才建議不要改(以下皆以原廠匣來說)。

符合不適合改連供的墨匣條件都有下列這些特性:

◎ 噴頭耐用度不足
◎ 晶片破解不易
◎ 墨匣中間有大量的空間
◎ 破壞結構就等於死


以下分廠牌來說

★ EPSON

EPSON在T07XX系列墨匣問世之前,其實是我一直很喜歡改連續供墨的墨匣。一方面來說,只需要簡單的開孔,幾乎只需要考慮連通管問題,幾乎換個不死晶片,全部使用原廠匣來進行改裝。但是自從T07XX系列墨匣一出,我就放棄了這部份的改機。一是原廠匣的設計完全顛覆之前的觀念,符合◎ 破壞結構就等於死的條件。晶片商也放棄對於這一代晶片副廠的選擇。

★ Lexmark

完全不想討論......用Lexmark的朋友,用用填充就好了。改連供?不如拿那個錢多買幾台印表機比較實際。

★ HP

HP目前台灣是大宗,早些年的時候,HP墨匣的種類可以說是不勝枚舉。尤其是進到小匣世代的印表機,長得一樣,編號卻不同的一堆:HP 21、26、56、74。但是有趣的是,長期的觀察結果,理論上長的一樣,只是內容墨量不同的墨匣,耐用度應該是差不多。但是就這麼剛好,編號越大的墨匣,剛好耐用度越長。所以對於HP來說,74、75系列的機種來作連續供墨改裝是第一選擇。

舊型的機器所使用的大匣,如:78、45,這一類型的墨匣要自行改裝就免了。

但是使用21、22墨匣的機器目前還是大宗,很多人就常常問:21、22匣能不能改?當然可以改,但是改之前要有一個觀念,未來的耗材成本,要把噴頭壽命算進去。如果你的機器天天會印,量不大的情況下,一年大約要準備一到兩組的墨匣作為替換。一般家庭的正常良好使用習慣,大概要兩到三組,當然也有不用換的。

那21、22到底適不適合改?如果你想改連續供墨的話,最好有可以拿到空匣的管道,因為21、22很多人用,墨匣又小,自然而然空墨匣的數量就會多。簡單來說,就是子彈多。所以要改,也不是什麼問題,只是你可能會要頻繁的更換墨匣。

有人看到這裡或許會好奇,為甚麼家庭使用的狀況,反而比較容易有問題?俗語說的好:「東西就是要用,不用才會壞。」(迷之聲:這是俗語嘛?)一個很簡單的物理觀念:液體跟空氣的膨脹係數是不同的,今天我們觀察墨匣上,有很多細細的空氣通道,這通道的存在目的就是,讓墨匣內的壓力能始終保持一個平衡。(這也是之前為甚麼我說貼紙一定要貼回去的關係)。但是今天空氣的進氣口外移至外置瓶了。一般所看到的外置瓶何來壓力調節的裝置?充其量不過是空氣進氣口罷了。

所以說,如果每天都會列印的話,因溫度、溼度所造成墨匣內壓力平衡失調的問題,在還不足以破壞整體連續供墨的壓力平衡前,就因為列印動作就被排除掉了。但是一般家庭不太可能天天列印,所以問題就會不斷的累積。所以耗損率會遠高於天天使用的商業使用。

另外還有所謂的省主席系列,其實省主席系列,很多人會看中它的高速列印,買來就把他當作輸出機在用,但是由於大陸副廠墨匣的設計關係(想改原廠匣?請找填充小站的顏老闆)無法大量連續列印,印超過2~300張噴頭就會慢慢掛。

所以一般家庭或是需大量連續列印的使用者,目前我個人的良心建議,以02匣的機種作為選購連續供墨的第一選擇。

★ Canon

最後聊到Canon,我很開心的說,除了830、831的墨匣,其他通通都可以改裝!Canon好玩的地方在於,他幾乎是綜合了HP及EPSON的特點為一體的機體,它不只有如同HP,噴頭合一的墨匣,也有如同EPSON色色分離的機種。而且玩印表機比較久的人會覺得一個地方很有趣,Canon的分離匣,跟很早期的EPSON兩艙式帶海綿的副廠墨匣,原理可以說是同出一徹。而且Canon色色分離機種的噴頭是歸類為「耗材」,所以說比起EPSON,Canon噴頭故障問題是可以自行排除的;另外就是晶片的問題:一如EPSON,分離匣進到8世代之後,墨匣也開始帶上了晶片。不過這部份的晶片只單純作為墨匣辨識使用,晶片背面還有LED,作為墨水有無判定的指示。(這部份Canon墨匣機理改天另開新篇吧)。

至於為甚麼830、831建議不要改,它的問題出在於,墨匣內除了海綿之外,空氣所占體積太大,受到氣候影響所造成的壓力改變機會比較大。不過拿來填充很好啦:P

重要的是,Canon的墨匣的墨水量是不會自動復位的。所以說當用完之後,他會告訴你水位判定功能失效,但是你會發現,仍然可以快樂的繼續使用。這對改連續供墨是一大利多因為這樣就完全不用考慮晶片的問題,只需要注意墨水是否正常的供應即可。這或許也是最近慢慢有許多連供商走入Canon的改裝市場的原因吧。

而且就噴頭的耐用度來說,很多人會常常聽到有人說Canon的噴頭耐用不不如EPSON或HP,這或許是因為Canon的機器便宜,一般家庭使用者族群比較多,所形成的一個現象吧!(問題點如同上述HP內文提到的一樣)。但實際上,Canon的噴頭壽命是很耐的!以大宗40、41來說,根據一個認識的連供商來說,有一個科技大學目前已經用了近3500cc。我這邊自己的紀錄是一個幼稚園,使用機種IP3500,目前墨水使用量邁入1000cc大關。


下一篇,就要來探討外置瓶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