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名叫 Brain Lin 的使用者在2020年9月20日加入燒賣研究所:電商人的培養皿 之後,便開始分享他對 SEO 的「看法」,起初我沒有特別關注他的文章,直至一位 SEO 前輩發文感嘆暗指有人在提供 SEO 錯誤觀念之後(不只一次),回頭檢視他的文章才發覺乖乖不得了,這個自詡為 SEO 專家的發文內容多是「七分真、三分錯」的磚家級文章,而且那三分錯徹徹底底都源自於他對 SEO 的不熟悉的腦補。從他對 DA,PA 知識的混亂、到對 Moz 過度推崇到被 Google 否定,都非常顯示了他對 SEO 知識的不理解。我並非要否定新手學習 SEO 的努力,但菜鳥要裝老司機?還在文章自稱 Brain SEO 招募客戶,這就根本破壞這個業界的生態。

brain seo.png

 

而且該員的操作模式有著非常落時且誤解的操作手段,其中包含

  • -抄襲他人標題
  • -LinkWheel 鏈輪法,建立了一堆只有「一篇文章」的網站試圖提升排名
  • -錨點文字最佳化:操縱連結之餘,在合約或備忘錄中刻意指定錨點文字,增加不自然痕跡

這件事的起因是他在某篇文章講說他把「付費連結」這個字做到排名很前面,那身為一個討厭鬼擊敗人自然就要用實力來證明他是錯的,於是便操作了一篇文章,分別放在台灣SEO學院、個人的 medium 以及數位時代上,當然可想而知:我的文章排名始終碾壓他的文章排名。雖然說有所變動,但以目前最終的結果是我的文章排在之上。他當然氣不過,我做 medium 他也做 medium,我放數位時代他也就放數位時代。新手嘛,懂學是好事,但他卻直接「致敬」了我文章標題的下法。雖然文章標題能寫的就那樣,但你覺得這樣的「致敬」是否過頭了?

brian_seo.jpg

再來,該員為了想要挽回面子,便開始了介於黑帽與白帽之間的 PBN 策略(私人博客網路 Private Blog Networks ),並且試圖用錨點文字的方式操弄 Pagerank。搜尋「付費連結」,看到該員在 matters 開了一個站,只有那一篇文章,並且在該文中將「付費連結」做成錨點連回本文。 各位,這才叫黑帽,而且還是 Brain Lin 自己講的「錨點文字最佳化」的「最佳示範」,意圖操作 Pagerank 的黑帽作為。早在 2014 年的時候,Google 就已經有針對 PBN 處罰的紀錄。結果該員現在還在搞這套?足見該員為了 SEO 排名都忘記自己的初心了,更何況客戶的網站呢?

這麼多年來雖然我自己鮮少在寫 SEO 的相關文章了,還好後繼還有如 Harris 的 SEO 教學,還有最近剛冒出頭的行銷小海綿在寫 SEO 內容。過去一些我個人判斷是似是而非的 SEO 文章,其實我都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雖然我自己覺得對方可能不對,但 SEO 畢竟是一種結果科學,每個人的操作結果可能得出不一樣的結論,我跟他的 SEO 結論不同不代表他是錯的,所以我也不太會直指他人不對。但是 Brain SEO 的觀念是 100% 錯誤的觀念,他的操作手段不僅過時還不入流。從這一句話就知道有多 old school 「你知道Google搜尋的第一頁會容納幾個排名嗎」 他竟然講 10 個。這表示 Brain SEO 還沒進化到 mobile search ,還在看桌面版的時代。我剛剛隨手搜尋一下客戶重要關鍵字「除霉凝膠」 扣掉四個關鍵字廣告,三個影片搜尋結果,第二名是客戶的內容,整個搜尋結果只有「九個」 其實這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在 mobile search 早就不是保證 "10" 個的年代,桌面版亦然,甚至你還會被我的商家、圖片搜尋等結果排擠整個搜尋的量體。還在只看一篇文章?(然後自己又打臉最早的文章,更表示就是看什麼寫什麼並非完整的知識,現在要重新 reopen 嗎)

我並非要否定新手學習 SEO 的努力,但菜鳥要裝老司機?請不要誤導其他新手好嗎?如果你要找他做 SEO ,你是那種 title 跟 description 都不知道也沒設定的人,找他或許會有很初步的結果,但請注意他的手法是非常基本的操作,你去買本嚴家成老師的SEO超入門:教你免費又有效的網站行銷好點子,只要 356 元就可做到  Brain SEO 可以做到的事情。

請自行斟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rain SEO SEO公司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