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言道:新鞋踩三下,雖然這是一句開玩笑的話,但空氣、濕氣以及黴菌可說是心愛球鞋的三大天敵,數千數萬的球鞋捨不得穿放在鞋盒當中的時候,我們有哪些保存球鞋的方式,以及可以放什麼東西在鞋盒鞋櫃中,得以延長球鞋的壽命呢?

一、 防霉吊卡或防霉貼片

s-l640.jpeg

當你打開 NIKE 的鞋盒的時候應該會發現,盒壁內都會有寫著"YCM"的貼紙,很多人可能從來都不知道這貼紙是幹嘛用的。事實上它可說是台灣之光,是由位於彰化的優克美這間公司所設計生產的防霉貼紙[1]。這張貼紙可以幫助NIKE 在運送球鞋的過程中,甚至還堆積在倉庫的時候 100% 確保不會發霉的重要功臣。要知道知名球鞋廠大多設置在濕度很高的東南亞,球鞋的運輸又不是坐著有空調的飛機,而是在海上漂泊的海運,能夠抵抗這些惡劣環境的防霉貼紙真的功不可沒。可是當你把球鞋拿出鞋盒放在你的鞋櫃當中的時候,這個貼紙的保護就離你而去了。

好在優克美其實在 2021 的時候成立了一個新品牌 LabAvo ,其中就有防霉卡的產品設計,其中的防霉圓卡效期長達 90 天,或是防霉吊卡上的圓卡就可直接放在鞋櫃當中,可以說是鞋櫃中必放的首選。

二、偶爾拿出來穿穿排出空氣

其實前面說「新鞋踩三下」聽起來是句玩笑話,但也是保存球鞋的關鍵重點。相信大家都知道,近代的球鞋鞋底都是環保材質,只要沒有常穿反而容易脫底或是裂解,這是因為存留在鞋中的空氣在作祟。所以球鞋如果要長期的保存,最好就是偶爾還是要拿出來穿一下,否則神仙也難救。

三、抽真空

誠如上述所說,就有人想到:既然空氣是問題,那我像食物一樣把它放進真空袋裡抽真空,那不就不會有空氣的問題了?這個邏輯本身也沒錯,蝦皮上也可以找到許多球鞋真空保存袋的結果。但是你看了一下那些被「真空」的球鞋,氣抽多了壓縮得不成鞋形,下次再拿出來的時候根本就不帥了;氣抽得不夠多的,那根本是黴菌細菌孳生的溫床(所以還是要記得放防霉圓卡),所以抽真空雖然可以解決空氣造成氧化脫膠的問題,但考慮到鞋型還是找個鞋櫃吧

四、氣密鞋櫃

F-scaled.jpeg

Sneaker Mob, SupBro 這種球鞋收納盒我相信是許多球鞋愛好者的選擇,基本一點許多球鞋櫃、球鞋盒也都是不錯的選擇。雖然說球鞋是買來穿的,但是擺出來好看才是更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不太喜歡真空保存)。但這些鞋盒還是要注意防潮防霉的問題,不過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還會加用鍍膜來保護鞋子

五、鍍膜筆或鍍膜液

SupBro 除了賣鞋盒之外,他還有出一支鍍膜抗氧化筆,主要應用在中/大底(石化塑料件)上,畢竟球鞋其他是皮面,那可能就要用到比較貴的鍍膜液(千萬不要用什麼防水噴霧),像是 CeraLiv 的家速鍍(要選吸水材質的版本)就可以幫助球鞋可以避免濕氣的侵入,避免收入到鞋盒的時候,其實上面還是有水氣,反而都是在養黴菌啊。

六、乾燥劑

在所有球鞋的保存中,乾燥劑肯定是相對便宜且方便的保存小幫手。但是最大的問題就是:什麼時候要換?到底還有在吸嗎?就跟克X靈一樣,通常都是發霉了之後才想起來:啊幹,忘記換了。所以使用乾燥劑的時候,記得還是要定期隨著防霉圓卡一起更換,才可以 100% 確保球鞋的價值唷。

大家還有什麼保存球鞋的妙招呢?該不會是捨鞋櫃直接買防潮箱吧?那也太重本了吧!

  1. 彰化小廠「找老大談」策略,翻身 Nike、Zara 防黴顧問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9/08/26/story-of-y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